非池中藝術網

布查國際當代藝術空間:【林俊松-布查國際當代藝術空間總監】

2012-10-15|撰文者:布查國際當代藝術空間


非池中藝術網/佟孟真 採訪整理 2009-05-14

這裡不會因為餐廳的考量而來選擇藝術家的作品,無論是錄像、平面、雕塑,都可以在這個空間做呈現,沒有特定地區、方式、或媒材的限定。這裡和商業畫廊不太一樣的地方是,我們以推廣藝術為主要的方向,期許讓更多人進入這個領域。

林老闆您好,想請問您從成立布查花園法式料理到規畫當代藝術空間的時間點為?

金華店是最先成立的,在1997年成立後,過了四年便開始經營布查當代藝術空間。目前金華店是交給孩子與學生經營,自己則待在陽明店這邊。

當初選擇在陽明大學成立布查花園分店的原因是?

這有一個淵源,因為以前我在天母開店,有些客人也是陽明大學的老師,常常跟我講起陽明大學有一個很好的環境,裡面的餐廳也是外包的,所以邀請我去做招標的動作。當初我也考慮了很久,因為沒有在學校空間經營過,會考慮到其中的客源、經營方式和外面不太一樣。由於老師們都是很熟的顧客,一直邀請我成立一間優質的餐廳,慎重考慮一年之後,也順利招標到,便開始經營陽明店。

「布查花園」是加拿大知名的歷史性花園,非常地美麗,名字也很符合您選擇的這個環境。當初的命名是否有這樣的象徵意涵呢?

也是有這樣的意思在,大家都知道,「布查花園」是維多利亞島裡的人工花園,當初因為在金華店有一個小小的花園,所以取了這個典雅的名字,以這邊的典雅與那邊的典雅相呼應。而金華店的規模較小,也非常適合小花園的感覺。

您擁有專業的法國藍帶學校背景,空間與菜單都由您費心打造與設計;選擇新的地點之後,是在何種契機下成立當代藝術空間呢?

陽明店的環境室內室外共有180坪的面積,現在增加的藝術空間,是原本的VIP Room。由於本身有收藏藝術品的習慣,經營餐廳3年以後,覺得既然陽明大學還沒有藝文中心,客源的利用上也似乎不需如此大的空間,在自己喜歡藝術的前提下,便開始構思。因為收藏和經營是兩種不同的狀態,如果收藏的同時又能與藝術家保持互動與認識,我相信對於收藏的熱氣會增加許多,於是將後半部60坪的空間開闢成為展場。前兩年主要邀請台灣藝術家在空間牆上展示作品,約莫有10檔展覽,那時還在較無系統的狀態,尚未有正式的酒會與廣告宣傳,但喜歡藝術的人還是會來收藏作品。有了這樣的雛形之後,就開始申請執照,正式成立「布查國際當代藝術空間」。

畫廊結合餐廳的空間經營,是畫廊界裡少見的做法,關於作品的挑選、藝術家的合作等等,您以何種考量與標準來尋找合作的對象呢?

這裡不會因為餐廳的考量而來選擇藝術家的作品,無論是錄像、平面、雕塑,都可以在這個空間做呈現,沒有特定地區、方式、或媒材的限定。這裡和商業畫廊不太一樣的地方是,我們以推廣藝術為主要的方向,期許讓更多人進入這個領域。找尋藝術家有幾個基本原則:一、藝術家的專業度。二、當代藝術為主。三、作品的水平。我不太考慮市場性或藝術家的得獎紀錄,因為一個很好的藝術家,大家都知道他,也就不需要過多的push。所以,我希望展出大家還不知道的藝術作品,也讓非常執著於創作的藝術家有展現的機會。

後來如何接觸黃勝彥老師的作品,進而決定合作代理?

我們是在申請展覽的過程中認識的。勝彥把作品拿到空間來申請展覽,當時看到他的作品非常符合空間的既定條件,也很喜歡他的作品,經過多次的協談與討論過程後,便決定要辦展覽。剛開始以展覽約形式合作,但在展覽開幕前的八個月期間,我們之間的互動已達到一定的默契,所以辦展前便簽下代理約,這包含著對彼此一定的信任與肯定。

對於空間的規劃,除了剛才您所提到的考量之外,未來仍持續以年輕藝術家的展覽為主嗎?

是的,我們以發掘年輕藝術家為主要方向,但也非常歡迎中生代藝術家的合作,如果他是持續創作的藝術家,這個空間是一直開放申請的。通常幫藝術家辦展,我們不收取任何費用,展覽需要的文宣廣告、酒會、印刷等等,都由這邊負擔,目前的空間我們以一整年的檔次安排為基本規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