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白鷺鷥文教基金會:【永遠的白鷺鷥】盧修一博士紀念活動系列

2018-01-04|撰文者:白鷺鷥文教基金會


1999/05/21「白鷺鷥之歌創作發表會暨我愛白鷺鷥青少年繪畫比賽頒獎典禮」

1999/08/15「白鷺鷥之歌慈善之夜-盧修一博士逝世週年紀念音樂會」

2000/08/01「盧修一博士逝世二週年新書暨紀念歌曲發表會」

2000/08/01「盧修一博士墨寶、收藏暨影像展」

2001/01   「永遠的白鷺鷥-盧修一博士紀念碑創作設計競賽」

2001/07/20「《盧修一墨跡選》盧修一博士新書發表會」

2001/07/20「盧修一博士逝世五週年追思紀念會暨揭碑典禮」

2008/01/25 「永恆的生命樂章」音樂會

2008/05/8  「白鷺鷥之歌-室內樂之夜」音樂會盧修一博士逝世十周年紀念

2008/01/25 「《白鷺鷥飛過-盧修一和他的時代》新書發表會

2008~2013蘆葦與劍研討會



 



2013/5/22  盧修一逝世15周年追思會



2013年8月6日,是盧修一博士逝世15周年的紀念日,對許多人來說,盧委員不僅是一位令人懷念的政治家,他「用心愛臺灣」的精神更令大家敬仰,而盧委員愛臺灣的心情尤其表現在他對文化藝術的堅持和努力。對於文化工作,盧委員始終堅持要由本土做起,拉近城鄉差距,進而推向國際化,因此他致力推動「白鷺鷥文教基金會」的成立及推廣藝文活動,希望透過音樂和美術來淨化我們的心靈,讓我們的精神生活能更充實。白鷺鷥基金會將於2013年5月22日上午於金寶山園區舉辦「盧修一博士逝世15週年追思會」,以紀念盧修一委員一生致力推動台灣民主政治、愛鄉愛土的白鷺鷥精神。



2013/5/27  蘆葦與劍-盧修一文獻捐贈國史館儀式



盧修一博士於1998年辭世,獲頒總統褒揚令,並編入國史館<民國人物傳記史料彙編> 、 <中華民國褒揚令集>等叢書,白鷺鷥文教基金會亦於1999年至2012年間持續彙整盧修一博士史料文獻與文物,並陸續出版《白鷺鷥之歌》CD、《生命的禮讚-盧修一博士紀念文集》、盧修一博士影像集系列(《人親土親故鄉親》、《永遠的白鷺鷥》、《最愛台灣》、《浪漫政治家》、《蘆葦與劍─台灣政治運動發展簡史》、《用心愛台灣-台灣社會運動發展簡史》)、《盧修一墨跡選》、《白鷺鷥飛過-盧修一與他的時代》等出版品。2013年適逢盧修一博士逝世15周年,白鷺鷥基金會與國史館合作,於2013年5月24日(五)下午14:00於晶華酒店三樓宴會廳舉行「盧修一文獻捐贈國史館典藏捐贈儀式」,將盧修一博士史料文獻與文物捐贈予國家永久典藏。



2013/9/25 白鷺鷥之歌--盧修一逝世15周年紀念音樂會



2013年8月6日,是盧修一博士逝世十五周年的紀念日,在他士離開我們近15年的這段期間,雖然台灣政治生態變化急遽,但有許多朋友仍十分思念他、感念他對台灣這片土地的珍愛與無私奉獻。對許多人來說,盧委員不僅是一位令人懷念的政治家,他「用心愛臺灣」的精神更令大家敬仰,而盧委員愛臺灣的心情尤其表現在他對文化藝術的堅持和努力。對於文化工作,盧委員始終堅持要由本土做起,拉近城鄉差距,進而推向國際化,因此他致力推動「白鷺鷥文教基金會」的成立及推廣藝文活動,希望透過音樂和美術來淨化我們的心靈,讓我們的精神生活能更充實。為了紀念並緬懷盧修一博士「用心愛台灣」的無私精神,白鷺鷥文教基金會於2013年9月25日(三)19:30在新舞台舉辦「白鷺鷥之歌」音樂會,透過音樂和歌聲來想念這位浪漫政治家!



盧修一博士紀念出版品



《生命的禮讚—盧修一博士紀念文集》 陳郁秀  編

這本紀念文集收集了盧修一委員家人、學生、以及各界好友的懷念文章,有的是親筆撰寫,有的是訪談文稿,內容皆深切地表達了他們對盧修一委員無盡的懷念。希望透過這本紀念文集的出版,讓更多人能共同懷念他、思念他,並將對盧修一委員的愛,隨風傳達給遠在天邊的他。

《愛得不得了》&《白鷺鷥之歌》紀念筆記書 陳郁秀  編

《愛得不得了》內容為盧修一博士多年法真跡及收藏品。&《白鷺鷥之歌》為盧修一博士寫予家人書信內容節錄、國內知名生態攝影家郭智勇、黃朝洲先生之白鷺鷥攝影作品、元老畫家陳慧坤先生畫作及邱萬興先生攝影作品。這兩本筆記書相當真實呈現盧修一博士赤誠、熱情、勇敢、樂觀的人生基調,值得您細細品味、珍藏留念。

《盧修一墨跡選》 陳郁秀   編



收錄盧修一博士作品百餘幅,分為「國家情懷」、「親情」、「夫妻」、「人生體悟」、「文化藝術」、「友情」和「家書」七大類來介紹,使盧修一所留下的精神,透過淡淡的墨香,永遠活在我們心中。

《白鷺鷥藝術歌曲集—紀念盧修一博士》樂譜&《白鷺鷥之歌》CD 陳郁秀   編

分別由音樂創作大師蕭泰然、郭芝苑、許常惠、陳茂萱、黃新財為盧修一博士詩詞創作譜曲。《白鷺鷥》、《鈴蘭》、《藍色的夢》、《愛得不得了》、《妳是我今生的新娘》為與夫人陳郁秀教授相識結緣的心路歷程,政治受難時期為抒發心中愁苦所作的《寂夜》、《無語》,《白鷺鷥之歌》為白鷺鷥文教基金會會歌,而《櫻花夢》為癌病時期返回故里內心惆悵而書,另有靈學大師荷嚴作詞、蕭泰然譜曲為盧修一博士祈福祝禱的《心靈的禱告》。詩詞感人、曲曲動聽,處處展露盧修一博士真情至性之不凡人格特質,也代表他對藝文推廣的堅定信念的一項工程。

《盧修一博士影像紀念集系列》

1.《人親土親故鄉親》

2.《永遠的白鷺鷥》

3.《最愛台灣》

4.《浪漫政治家》

5.《蘆葦與劍》

6.《用心愛台灣》

盧修一博士數位資料庫:《浪漫政治家》&《永遠的白鷺鷥》

《溫馴的背影》盧修一博士紀念歌謠CD

《追憶浪漫政治家》盧修一博士紀念特輯DVD




《白鷺鷥飛過:盧修一和他的時代》李文  著


無論你我是否參與盧修一跌宕起伏的年代,都應該為熱愛台灣、燃燒生命的他喝采!白鷺鷥飛過的美麗畫面,儘管不留痕跡,卻深植人心。盧修一在台灣民主改革歷史中寫下的感人扉頁,至今仍教世人感佩且心生共鳴!

盧修一說,白鷺鷥是吉祥的鳥類,能驅蟲除害、捍衛鄉土,和我們結成命運共同體,因此以其作為守護台灣的象徵。這位為台灣爭取民主自由的先鋒,終其一生貫徹「台灣第一、人民至上、弱勢優先」的理念,致力推動台灣文化。他幽默風趣,愛家人、愛朋友,認真打拚,一頭青絲轉為白髮,又以「驚天一跪」扭轉選局,感動眾人,是真正用生命愛台灣的勇士。本書由擅寫人物傳記的作家李文執筆,巧妙融合人物訪問與史料,真實描繪出盧修一精采而動人的一生事蹟,引領讀者深入了解這位令人懷念的傳奇經典人物。

《日據時代台灣共產黨史1928~1932》(中文版、法文版) 盧修一 著

日治時代的台灣共產黨,從建黨到瓦解,一直都是以隱晦、秘密的形式存在著。台灣社會似乎沒有多少人感知他們潛進、浸透式地串結農工群眾,批判資本主義及帝國主義,傳播社會主義思想的運動角色,積極掀起了台灣左翼運動的「革命」浪潮。這本專書是盧修一在巴黎大學以法文寫成的博士論文,它的重要性,在於超越廉價的民族主義的解釋,真正落實到台灣社會去觀察台共成立的經濟基礎與歷史背景,詳載台灣共產黨的建黨、演變與毀滅,結實地填補台灣史研究一段被扭曲、污名、虛緲化的活躍史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