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白鷺鷥文教基金會:【研究出版】之五

2018-01-11|撰文者:白鷺鷥文教基金會


《眾彩交響》倪再沁等  著



發現陳慧坤,尋回「台灣美術史」缺落的一頁。陳慧坤的發現與探索,是近年來台灣美術史研究的重要里程碑。本書收錄十一位藝術界知名學者之重大發現與研究,從各個面向解析陳慧坤獨特而傑出的藝術成就,深度省思與釐清陳慧坤於二十世紀台灣藝術史上的地位。學者有以光與色彩、結構與空間,探討陳慧坤繪畫特質的基本要素;或有針對陳慧坤歷經日據時代與國民黨政府遷台,面臨畫壇風尚的巨大轉變,從「失語」到「新語」的角度,研究陳慧坤如何於繪畫語彙中建構「台灣性」。更有學者將研究觸角深及陳慧坤與塞尚、莫內等大師之對照比較,以及剖析畫家生涯對於藝術創作的影響、自畫像作為自我形象的建構,畫作風格研究...等。透過全書多元研究與精關分析,讓我們有機會仔細檢視這位長期被忽略的畫家,進一步深入其豐厚而精采的藝術世界,重新尋回台灣美術史上最珍貴的一頁。



《台灣美術家名鑑》



本書年代跨越從1900年至2006年,收錄台灣美術家三百多位,略述美術家的「生平簡歷」、「作品分析」`「藝術家話語錄」、「著作」與重要「文獻記載」等欄目。類似美術家事典「手冊式」的單一全本形式名錄辭典。本書編輯顧問:林惺嶽、黃海鳴、倪再沁、胡永芬。本書由白鷺鷥文教基金會出資策畫付梓發行。藝術家出版社執行編輯。



《百慧藏坤-陳慧坤作品修復與保存合作專輯》



陳慧坤教授為日治時期台灣重要前輩畫家,其繪畫的多元風貌繪畫材質的混合運用,包涵了臺灣的風土民情,也有來自巴黎塞納河畔的感動。除了在繪畫上的成就外,陳教授亦於1947年任教省立臺灣師範學院藝術系 (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積極培育後進。陳慧坤教授作品融合中西繪畫媒材與技法,以實驗精神建立具有開創性之風格,同時於台灣早期美術啟蒙時期,鼓勵後進赴歐進修,對台灣美術教育發展有具體的歷史貢獻。由於其作品前後歷經一世紀,且非有專業典藏方式,目前畫作多有老化、劣化或人為損壞等問題,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本於保存文化資產之權責,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化創藝產學中心籌備處的合作下,財團法人白鷺鷥文教基金會願意提供作品做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及文化部 文化資產局合作進行修復保存及人才培育的對象。本專輯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化創藝產學中心籌備處人力資源,結合文化部 文化資產局的專業人力、設備資源及保存修復經驗,合作進行陳慧坤教授作品修復保存及出版相關工作,冀望藉由修復、人才培育及數位典藏,對於未來美術作品修復與人才培育提供良好的研究機會,並且讓臺灣社會重新認識及解讀陳慧坤教授之傑出成就,呈現其歷史定位,讓臺灣美術史因此另闢燦爛新頁。



《百歲流金-陳慧坤100年人生行道》李文  著



本書是作者李文參考研讀大量資料、以及訪談100歲國寶級畫家陳慧坤先生,翔實地為其人生將臨100歲華誕,而寫下的精彩記錄,也為讀者刻畫出一位經歷過時代的動盪、走過人生的高潮低谷、創作上風格的轉變熔煉的陳慧坤先生。隨文特別收錄百幅精彩陳慧坤生活照,聽陳郁秀娓娓述說關於畫家父親的點滴情事,此書將是一本讓讀者感動落淚的傳記。陳慧坤是年屆100歲的臺灣知名畫家,他擅長東洋畫、膠彩畫、油畫和水墨,是臺灣畫壇重量級的畫家。這本書為讀者引介陳慧坤漫長的人生行旅,作者李文以嚴謹的筆調,不惟介述陳慧坤紮實、多元、熔煉的繪畫成就,更以感性的筆調,讓讀者認識一個不一樣的陳慧坤,其中陳慧坤與牽手妻子的戀情、與子女的含蓄親情、與學生的師生情緣,都成為本書的亮點,將陳慧坤內斂深情的個性刻畫入微,有著令人動容的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