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印象畫廊:【洪易讓我們的世界充滿趣味與驚喜 】

2018-02-13|撰文者:策展人 / 廖仁義 / 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教授


進入21世紀以後,臺灣這塊島嶼上,許多角落就如雨後春筍一般,突然冒出各種既可愛又艷麗的造型。有的像是植物,有的像是動物,也有的既像是植物又像是動物,但共同的特徵是,它們都有著充滿趣味性的造型,並且被賦予了鮮豔繽紛的外表彩繪。這些造型,讓每一個原本擁擠而失去情感的城市角落,變得活潑親切,變得夢幻天真。現實世界變成了童話世界。只要這些造型一出現,那個地方就會彷彿夢境,洋溢著不同於現實世界的美麗故事。或許是在臺北,或許是在高雄;也或許是在上海,或許是在北京;當然,也或許是在紐約,或許是在東京。這些彷彿夢境的造型,正是臺灣當代藝術家洪易的藝術作品。透過藝術創作,洪易不但改造了他自己的個人世界,也改造了他身處其中的這個紛紛擾擾的眾生世界。 

日本雕刻之森美術館展出「團團圓圓」

洪易在1970年出生於臺灣臺中,1988年畢業於臺中市明道高中美工科,嚴格說來並不是學院派的藝術家。1990年代以後,他一方面以裝置藝術的空間運用經營謀生的場所,一方面藉此摸索未來藝術創作的方向,這一時期,他雖然未能完全以藝術創作做為唯一的工作,卻是他積極探索與實踐自己藝術語言的準備時期。2000年,洪易獲選進駐當時臺灣中部最重要的當代藝術據點臺中20號倉庫藝術村,正式進入專業藝術家的行列;以洪易並非學院背景的出身,在一個幾乎已被學院派的集團壟斷的當代藝術的審查體系中,這並不是容易的事情。從1990年到2010年以後,洪易經過二十餘年的努力,不但一再獲邀參加各種大型展覽,也經常出現在國際活動之中,如今已經成為他相同世代最具代表性的臺灣藝術家之一,並且已經成為備受國際矚目的臺灣藝術家。

洪易之所以能夠脫穎而出,在於他的藝術作品不但能與國際接軌也能表現臺灣特色。1990年代,就在20歲出頭的洪易積極準備成為藝術家的這段時間,正是臺灣的藝術環境受到全球的當代藝術思潮強烈衝擊的一個時期,也正是臺灣的藝術環境經過政治解嚴的鬆綁之後不再畏懼禁忌的一個時期。也因此,這個時代與環境為洪易的藝術生命提供了一個可以成長的溫床。從1980年代以來,當代藝術思潮已經湧進臺灣,而複合媒材的藝術作品也以顛覆傳統的姿態從美術館走入各種替代空間,開拓出屬於它自己的展示場域,特別在1990年代,裝置藝術蔚為主流。面對著這個潮流的衝擊,正要起步的洪易默默地吸納著這一股全新的空氣,他看見藝術作品對於空間所能釋放出來的詮釋力量。

紐約百老匯大展 開幕畫面 

洪易的藝術創作在臺灣這塊土地上汲取了豐富的養分,臺灣的草根符號為洪易提供了活潑生動的圖像與色彩元素。1970年代,臺灣發生鄉土文學運動,社會底層的文化也浮現到藝術創作中。1980年代後期,臺灣社會從長達四十年的戒嚴體制解放出來,思想言論也逐一鬆綁。這一時期的社會議題,不但出現在公共言論的舞台上,也為這時興起的臺灣當代藝術提供了豐富的題材與語彙。許多過去被壓抑在政治禁忌底下的觀念,開始流入藝術家擅於顛覆改造的腦袋之中;而許多原本或許被視為平凡乃至於粗鄙的草根符號,也被藝術家轉化運用於藝術作品之中。1990年代以後,藝術家從過去的寫實的批判轉變成為超現實的戲謔,甚至將民間宗教慶典活動的俗艷圖像移植到作品之中,增添了裝置藝術的舞臺表演性格。而洪易的藝術創作,便是結合了國際裝置藝術與臺灣草根符號,形成了一個跨文化的文本,發展出一個既能夠立足於本土也能夠呼應著世界的個人特色。 

雖然2000年以後洪易是以立體的裝置藝術逐漸成名,但是在1990年代的摸索時期,他也曾經積極從事平面創作。這一時期的作品畫面,世界的圖像就已充滿著超現實的特色,不但個別事物呈現變形的趣味,事物之間的關係也非常調皮搗蛋。許多來自臺灣社會的題材,被賦予了畢卡索、達利與米羅的造型表現,可以看出洪易面對世界所選擇的觀點。尤其,從他曾經創作的大型油畫作品與鑲嵌壁畫中,我們可以發現,洪易的世界極為豐富而遼闊,似乎不是一張短小尺幅的畫布所能涵蓋。雖然畫面上的圖像之間並無直接的敘事邏輯關係,卻是充滿大小不一到處遊蕩的故事。這些故事,有的傳統,有的現代;有的世俗,有的精英;有的本土,有的國際;也有的是圖像,有的是文字。它們相互交織,蔓延出一個當代人類眾生喧譁的生活場景。

「分享象」展出於日本雕刻之森美術館

也因此,洪易的立體作品不但有著不同於現實的造型,也有著不同於現實的彩繪。洪易的造型,每一件都是經過嚴謹的材料與技術處理的藝術作品,都是經過焊接、鍛造、拋光與烤漆上色的精密過程才能完成的雕塑作品。這些造型,雖然是我們早已熟悉的事物,特別是動物的造型,但是都已被他改造變形,被賦予了更具趣味性的生命特徵,因而產生出不同於現實世界的形體與動作。而另一方面,這些造型的表面彩繪,也不是動物肢體與皮毛的寫實再現,而已成為一種立體的繪畫載體,被他用來塗鴉那些充滿故事性的超現實的文化符號。造型與彩繪的雙重改造,一方面讓我們走出了習慣的形狀世界,也走出了習慣的符號世界。在我們靠近它們的時候,我們眼前出現的已經是一個愛麗絲的仙境。 

就像是一個魔術師,洪易的藝術作品讓我們的世界變得更加活潑可愛,充滿趣味與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