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轉載自媒體報導:【華視董座專訪1】因為這句話!讓她挺過4個月人事風暴圈

2018-03-06|撰文者:【鏡周刊】黃亞琪


對於今年70歲的陳郁秀來說,歷經了先生牢獄和生病之災,也挺過文建會和兩廳院董事長在位時期的風波,然而這次華視人事風暴餘波依然蕩漾,陪她挺過百餘天日子的是……

對於陳郁秀來說,儘管歷練過文建會主委、兩廳院董事長職位,都是跟本身藝文專業相差不遠,然而她在2016年接下公廣集團董事長一職,其電視台文化與前者則是大相徑庭。儘管如此,面對問題她不改以往直球以對姿態。「這是陣痛期,不要口水戰,折磨是上帝給予的功課。很累,但每天出門孫子喊我一聲『阿嬤』,就很舒服了;還有有2隻貓陪我,就是一種安慰。」陳郁秀自剖這段時間以來的心情。

在人前不輕易示弱的陳郁秀,面對前陣子的華視董、總不合爭議,期間還遠赴法國考察。圖為華視大樓。圖/取自鏡周刊。

訪談過程中,講到此,才難得看見她透出開懷大笑,甚至還談到自己愛煮飯,最擅長的就是台味鹹粥,「那是一種療癒。」她形容。在人前不輕易示弱的陳郁秀,面對前陣子的華視董、總不合爭議,期間還遠赴法國考察,為國際合作打底,外界不知她整整3個月都在生病中度過。

陳郁秀點出華視改革痛點,「公共化後,商業廣告可能減少是一個問題,所以要找新財源也是一個問題。要給人家賺錢,但規矩要做好。」她解釋,「華視盈虧自負,雖然沒有政府輔助,但資產是政府的,不能漠視,我要建立的就是透明化和制度化。」

她也直言在職期間最大困擾,「一個項目沒有層層簽核,到了我這邊,我也不敢簽;去年華視世大運專案辦得很好,但要將專案管理的制度也融入日常項目中卻很難推動。」

組織變革本就不易,更何況是本身就帶有歷史包袱的華視,面對接踵而來的質疑與問題,對陳郁秀來說,小孫子輕輕一句:「阿嬤」正是這位鋼鐵女柔軟化的力量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