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荻達寓見:【將來有一天都能重新找到自己的星球】IAC衛星展:荻達寓見「星宇昇行聯展」

2018-09-28|撰文者:荻達寓見


將來有一天都能重新找到自己的星球—IAC衛星展:荻達寓見「星宇昇行聯展」

這些星星閃閃發亮,是否為了讓每個人,將來有一天都能重新找到自己的星球」—安東尼·德·聖-埃克蘇佩里《小王子》

每個人都像一顆星星,帶著獨特的光輝照耀夜空。此次展覽便是以此概念進行,透過不同藝術家的作品中,發現每個人獨有的光芒。不僅交流各自創作的思考,更能探索當代陶藝作品的可能,也能提供觀者視覺的刺激。

此次邀請四位藝術創作者火山販賣鋪吳騏(57)、蔡文明(有空)以及楊宗嘉。透過不同形式的創作讓觀者對於陶藝有著新的想像。

火山販賣舖展出「美龍魚」系列作品,將錯置的性器官讓作品產生荒謬性,詮釋特殊的視覺效果,作品中可見其超現實的慾望。古時候陸地上的恐龍並沒有滅絕,白堊紀後全部躲進神秘的大海裡了。此次展出《美龍魚》書中角色,讓大家能不僅是靠平面去想像。

火山販賣舖,《美龍魚》系列作品。圖/荻達寓見提供。

吳騏將個人的繪畫角色,呈現於陶藝中,從鳥獸、象神的轉化,作品中隱含著寓意,更是個人眼中的故事。此次展出作品以蛋為主題,在最一開始開始接觸創作時,都以鳥人為主角,對當時追求一種自由的描繪,過了十幾年後,對於自由這件事有了新的理解,回溯最初對自由的那份渴望,重新孵化新的鳥人。

吳騏,系列作品。圖/荻達寓見提供。

楊宗嘉藉由物件與情感的關係,敘述童年與成年的差異過程,線性中帶有細膩的情愫抒發。此次展覽的作品是延續雙生系列的作品,是將看似無辜的狀態試圖觸動觀者的憐憫心和關愛。阿德勒(Alfred Adler)說:「態度、姿態、動作,恍如鏡子一般,真實映射出潛藏得人生風格。」創作中像似看著鏡子,自己與自己反覆觀察思索著,照印者作者的內心世界,也開放觀者進入作品感受。

楊宗嘉作品。圖/荻達寓見提供。

蔡文明的創作作品以貓、金魚為對象,作品中都有著童稚的話語,更細緻地表現其動作姿態,悄悄地與世界對話著。從小想像著飛行、宇宙的漂浮,於是這次的作品將魚喵穿上飛行裝,肚子裏吞了發動機背上生出煙囪,像彼得潘一樣踏著雲朵陪著星星自在飛翔。 

蔡文明作品。圖/荻達寓見提供。

此展覽為國際陶藝學會共同協辦的展覽計畫,以在地性的創作者連動,表現不同創作者的創作思維與表現。以衛星的概念連結其他藝文空間,讓觀者不僅在截點中發現更多形態的創作以及價值。



IAC衛星展:荻達寓見「星宇昇行聯展」

創作者:火山販賣舖、吳騏、楊宗嘉、蔡文明

時間:9/29~10/28

地點:荻達寓見diida ART BOX

105臺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0巷18弄1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