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轉載自媒體報導:【公視台語台開台】台灣踏出文化平權的重要一步

2019-07-07|撰文者:劉玉秋


備受關注的公視台語台今天(6日)在基隆海洋廣場盛大舉行開台典禮,蔡英文總統、文化部長鄭麗君、公共電視台董事長陳郁秀等重量級貴賓親自出席開台啟動儀式。蔡總統表示,台語是美麗的語言,她相信台語台的成立一定能讓未來台語文化推廣的更順利。文化部長鄭麗君則指出,台語台的成立,代表台灣踏出文化平權重要的一步,更象徵台灣文化多元開放的精神。

籌備許久的公視台語台6日在「出航」的船螺聲中,並在蔡英文總統、文化部長鄭麗君、公共電視台董事長陳郁秀等人的共同見證下盛大啟動開台。

公視台語台特別選擇在基隆舉辦開台典禮,並以「台語開港、做陣出帆」作為活動核心主題,旨在傳達「海洋意象」的台灣精神,讓台語文化開港出帆,航向廣闊的世界。

蔡英文總統全程以台語致詞,她強調,基隆是台灣本土意識的台灣頭,台語台選在基隆舉行開台儀式,是歷史的大進步。而即將出訪邦交國的蔡總統還突然化身主考官,當場抽考台下民眾「邦交國」、「雙邊會談」的台語怎麼說,她並認為台語台的開台將有助於台語的推廣。總統說:『(原音)我要問大家,我要去的國家邦交國台語怎麼說?邦交國。另一句比較難,雙邊會談怎麼說?雙邊會談。不簡單,大家都很流暢。台語是美麗的語言,台語台的成立一定會讓台語文化的推廣更順利,能讓我們的孩子看電視學台語。』

文化部長鄭麗君則指出,公視台語台是她任內非常重要的一項文化政策,也是送給下一代的禮物,隨著客家電視台、原住民電視台及台語台這本土語言新三台成立後,代表台灣踏出文化平權重要的一步,也象徵台灣文化多元開放的精神。她希望未來台灣人都能快樂說母語,透過電視台欣賞、發展、傳承不同的文化。

公共電視台董事長陳郁秀則強調,台語文化從今天開始,有台語台當靠山,大家的心找到了家,找到故鄉,台語文化將能重新出發、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