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丹之寶TANSBAO Gallery:【台首場不丹當代藝術個展 前財經女主播成推手】

2019-03-19|撰文者:經濟日報


佛教中有句話說:「諸法因緣生」,指的是世間萬物,都在一定的因緣條件相符之下而生。這樣的說法,或許最能解釋丹之寶藝廊創辦人呂若潔與不丹當代藝術的結緣。

「是創業找上了我!」不丹之旅改變人生
過去是非凡新聞台財經主播暨主持人的呂若潔,卻在因緣際會下搖身成為推廣不丹當代藝術的推手,創辦了丹之寶藝廊,在一幅幅佛圖意象的畫作中,意外尋找出人生的第二條路。

「很多人都問我為什麼要創業,其實我從來沒想過要創業,是創業自己找上了我。」呂若潔邊回憶邊覺得不可思議,過去財經主播工作得心應手,30歲那年製作主持的財經節目就入圍卓越新聞獎,從沒想過要換領域,更不用說創業。

直到一趟前往不丹的採訪之旅,不經意被位於不丹首都的一家五星級飯店收藏的畫作所震撼,發現「原來佛教文化也能和西方當代藝術完美融合」,於是呂若潔返台後再度擇期走訪不丹,並輾轉聯繫上畫作的不丹藝術家——訶莎.卡瑪(Asha Kama)。

「不丹當代藝術之父」Asha Kama以佛國文化為底蘊,將西方當代藝術融合傳統唐卡技法,為不丹近百年來的佛教藝術開創前所未有的格局,畫作不僅獲得不丹國王授予的最高榮譽國家勳章、不丹皇太后親自寫序,作品也由不丹皇室、企業和國際五星飯店廣為收藏。


創辦丹之寶藝廊,致力推廣不丹當代藝術
「可惜的是,儘管佛教主題的當代藝術近幾年在國外藝術市場上十分火熱,卻沒有人知道佛國不丹也有當代藝術!家人對我說,世界上少了妳一位財經主播不會有什麼改變,但是今天不丹當代藝術沒有妳來協助推廣,可能就要再等好幾年才有機會廣為人知。」在呂若潔三次親自飛至不丹與藝術家碰面後,在不丹當代藝術界有崇高地位的Asha Kama,也神奇的答應了這位素昧平生的台灣女孩,決定來台展開首次海外大型個展。因此呂若潔幾經考慮下,決定辭去熱愛的主播工作,於2018年6月創立丹之寶藝廊,全力推廣不丹當代藝術。

「藝術的詮釋很主觀,而我們的作品又以佛教文化為底蘊來創作,所以一點都馬虎不得!我們要走的是正規的藝術道路,過去的財經和媒體訓練告訴我,凡事都要力求真實。丹之寶的定位和一般畫廊可能會有一些不同,我把丹之寶定位為一個媒介,透過大量且有秩序的梳理,把藝術家的想法直接傳遞給觀者,盡量不加入畫廊本身的包裝和詮釋。」多次和藝術家 Asha Kama 接觸,呂若潔深知創作者的理念和畫作背後賦予的力量,Asha Kama一生致力於創作出千幅佛陀,這趟將佛法轉譯為視覺藝術的千佛之旅,唯有讓觀者親眼所見,才能體會作品所帶來的強大震撼。

從沒有大型策展經驗的她,首次便是要籌辦台灣難得首見的不丹當代藝術展,雖然忙得焦頭爛額,但想到藝術家對她的全然信任,以及亟欲將不丹當代藝術畫作的內涵呈現給大眾的渴望,呂若潔覺得一切付出都值得了!

佛國不丹瑰寶首度來台,展出30幅全新作品
似乎是命中注定要成為佛國不丹藝術瑰寶的媒介,呂若潔說,「如果藝術品能夠讓真正喜愛的人擁有,是最好的歸屬。每年到不丹旅遊的遊客這麼多,卻讓我意外發現了不丹當代藝術之美,這份機緣也應好好把握。」

這次丹之寶藝廊三月展出的不丹當代藝術展覽主題為《行雲鎏光》,將展出30幅由藝術家 Asha Kama 以佛教寓意中,象徵永恆的金色為靈感創作的全新作品。呂若潔興奮又期待:「希望觀者都能親身感受,來自佛國的藝術家如何將對佛法的體認轉化成視覺藝術,就像我第一次看見畫作產生的連結和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