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多納藝術:【藝起加油!臺灣藝術家響應「#artistsupportpledge」作品互助購藏度難關 - 非池中藝術網】#artistsupportpledge Support Together In the Time of Covid-19 Pandemic - Art Emperor (Mar.30.2020)

2020-03-26|撰文者:非池中


在新冠病毒對藝術市場的影響範圍中,許多的畫廊與美術館紛紛休館,在歐洲更有不少畫廊結束營運的消息。市場性尚待培養的新興藝術家遭遇到的影響更是首當其衝,在病毒流行前,這些新銳藝術家的收入就已經很吃緊,現在這些機構的關閉,更導致藝術家的商業通路被中斷了。

現代問題需要現代手段,如今在社群軟體上出現了藝術家發起「#artistsupportpledge 」互助活動,希望減輕因為新冠病毒而加重的生存壓力。

「#artistsupportpledge 」計劃是由一位名叫馬修・伯羅斯(Matthew Burrows)的藝術家發起的,希望為那些生活受疫情影響的藝術家提供支持。伯羅斯表示,由於新冠病毒大流行,許多藝術家因此暫停了工作,教學,畫廊的合作也因此終止。展覽和銷售機會幾乎都縮減許多。「為了減輕這種壓力,我在網站上發起了#artistsupportpledge 。」這個計畫的概念與執行方式很簡單,藝術家將自己作品的圖像發佈在社群軟體Instagram上,並且以不超過200英鎊的價格出售(不含運費)。任何人都可以購買作品,每當一位藝術家的銷售額達到1,000英鎊時,他們都會承諾在另一位藝術家的作品上花費200英鎊。「我意識到作品必須足夠便宜,才能使之成為一種慷慨的行為,」伯羅斯說,「但我也需要使這個計畫具有感染力,以慷慨創造慷慨。」

藝術家說得沒錯,這種把愛傳下去的計劃很快就傳播到了世界各地。據外媒報導,該計劃在一週內就達到超過900萬英鎊的成績,意味著至少有9000多件作品在這個響應計畫中成功售出。而這個活動也在近日傳到臺灣的藝術圈,在藝術家王建揚(1981-)於臉書上分享了這個計畫的資訊之後,隨即也與其他希望響應活動的藝術工作者們發起了「#藝起加油ART #artistsupportpledgetw」計劃」。

「我們預計在3月30日發起這個活動,展出時間為3/30-5/31,會請藝術家在Instagram及facebook分享作品,大家可以透過「#藝起加油ART」、「#artistsup-portpledgetw」等標籤找到大家的作品」王建揚說,同時因為臺灣人比較習慣使用臉書,所以藝術家也成立了粉絲專頁,邀請參與的藝術家在粉絲頁上傳作品方便大家觀看。

王建揚希望將臺灣版的計劃成為一種事件來吸引大眾的注意力,所以進一步訂了時間範圍,#藝起加油ART #artistsupportpledgetw」計劃預計在3月30日啟動,展出時間為3/30-5/31。有鑒於臺灣的藝文消費習慣與歐美不同,則以新台幣6,800元以內的作品為主,所有人都可以購買作品。同時,當藝術家賣出5件的時候,就需要在活動中購買其他參與活動的藝術家的作品 。「當然,藝術家有沒有賣作品都可以買作品,」王建揚說,「我自己是藝術家之外,也喜歡收藏其他喜歡的藝術家的作品,所以這次看到這個活動的互助機制讓我覺得很棒的是,也可以讓藝術家們透過收藏作品體會收藏藝術品的美好。」

然而畫廊對於藝術家自發性地舉辦這個活動的態度如何?在早期許多這種商業畫廊之外的一級市場交易或贊助模式,有時會被部分畫廊認為是與畫廊爭利。同時,這種公益性的銷售互助形式,同樣也需要考量到一般進行線上藝術品銷售所會遇到的問題。

針對這個活動的交易機制和對藝術產業的影響,多納藝術負責人陳如鈊表示,網路潮流跟線上交易已經越來越重要,畫廊如何在這個浪潮中提升自己的價值,是未來生存在藝術市場上的關鍵。包括付款機制、物流處理、作品追蹤以及後續的服務,都是在看似單純的藝術品交易中需要考量的面相。畫廊作為藝術品交易的中介所具備的這些專業服務與知識,同時更是在確保藝術品價值的穩定性。

「金流、物流、個資問題,如果有糾紛誰來處理?」 陳如鈊建議,在藝術家面對作品買賣時,要考量到這些問題,才能盡量避免一個立意良善的行動,導向不愉快的收尾。另外,若是與畫廊有經紀代理的藝術家有意願響應這個活動,也需要與畫廊溝通。而尊彩藝術中心陳菁螢總經理則回應道,這樣基於友誼以及支持的活動,「當然樂見其成!」,只是也要提醒有經紀約的藝術家們,參加這類活動的作品,最好與藝廊買賣的作品是不一樣的,「有些區分是比較好的,不然容易造成市場的混淆。」

發起活動之後,王建揚也與英國的發起藝術家伯羅斯取得聯繫,伯羅斯也樂見臺灣的藝術工作者響應,目前已有三十多位臺灣藝術家表示參與活動的意願。王建揚提醒參與的藝術家,因為整個交易過程是藝術家自主處理,並無任何抽成或是行政協助,除了整個流程都要自行把關之外,也一定要標注作品的尺寸和年代、版數以及價錢,才能讓觀看者了解到底在賣什麼。也歡迎不管是藏家、策展人、藝術家們以及對藝術有興趣的人都能參與這個計畫,為臺灣帶來些不同的藝術活力。

現階段響應「#artistsupportpledge 」的藝術家名單(姓名依照筆畫順序排列):
Debe、mr clement、Mr.OGAY、丁柏晏、大腸王、王建揚、王鼎元、可樂王、李民中、李承道、李茵琦、李政勳、李常生、呂英菖、呂志文、林慶芳、林佾璁 、吳詠潔、孟耿如、葉怡利、徐聖淵、席時斌、培根君、陳又伃、陳奎延、陳泰樺、程予希、張騰遠、張育嘉、張哲榕、黃品彤、黃建樺、黃政耀、黃耀鋅、楊仁明、楊依香、楊紫芹、廖堉安、蔡宜儒、劉川鈺、蘇子涵

3/29 晚上19:00更新響應藝術家名單:
Debe、Mirooko、mr clement、Mr.OGAY、PEPPER JERRY、Ricky Lin、丁柏晏、大腸王、王建揚、王國仁、王鼎元、可樂王、曲宣、朱詞權、位子、何孟娟、何乙珊、吳詠潔、呂志文、呂英菖、李民中、李再然、李承道、李 知諦、李俊逸、李政勳、李茵琦、李常生、周永佑、周永綉、周義勳、孟耿如、林佾璁、林靖霖、林承磊、林暐特、林精哲、林慧姮、林煌彥、林慶芳、洪博熹、胡敔瑄、相思擎、邱姵紜、席時斌、高堉銓、徐聖淵、翅男、袁慧莉、賴宇辰、馬立群、培根君、張育嘉、張采葳、張哲榕、張雅萍、張楚靈、張騰遠、梁亦穠、莊臥龍、許家蓁、陳又伃、陳允萌、陳佩吟、陳青琳、陳岳宏、陳柏源、陳奎延、陳威任、陳科偉、陳羿雯、陳泰樺、陳麗昕、程予希、黃妙貞、黃品彤、黃建樺、黃政耀、黃暐翔、黃耀鋅、楊仁明、楊依香、楊紫芹、葉怡利、賈西亞、廖堉安、廖婉婷、劉川鈺、劉凱倫、劉康彥、蔡宜儒、鄭宇宏、賴品妍、鍾瑋宸、魏子喻、蕭逸玫、羅昱翰、羅賓唐、蘇子涵

「#藝起加油ART #artistsupportpledgetw」計劃規則如下:

1.每位藝術家展覽期間內至少提供3件作品(不限媒材)。

2.貼文請加上6800元以內的售價(運費包不包可自行決定)。 例: 6800元(含本島運費or運費另計or含台北市運費之類)。

3.文中請標記「#藝起加油ART」、「#artistsupportpledgetw」、「#artistsupportpledge 」,方便讓藏家找到你,如想另外參加英國版的活動請上傳ig加 #artistsupportpledge,並標注£ 200。

4.每售出5件作品6,800元就要買1件活動中其他藝術家6800元的作品。

5.售出作品請到粉絲頁或向發起人王建揚私訊通知,以利宣傳售出作品。

6.售出作品後需將貼文中的價格改成SOLD或是已售出。

7.作品在3月29日前上傳到各自臉書、IG,並且上傳到「藝起加油ART」粉絲頁,以便讓有興趣購買的人3月30日可以看到完整作品,強烈建議大家都要在自己的FB與IG分享,這樣才能串連整個網路社群讓更多的人看到此活動。

8.展覽時間為3/30~5/31,展覽期間都可以新增作品。

9.如有購買作品請在臉書上附上開箱文並加上「#artistsupportpledgetw」、「#artistsupportpledge 」、「#藝起加油ART」。

10.確定要收藏作品的人請在作品圖片下直接留言:收藏,或是私訊藝術家本人。

11.3/30~5/31 期間,對作品有興趣的人可透過個人臉書與IG 打關鍵字「#藝起加油ART」、「#artistsupportpledgetw」,即可看到參與的藝術家作品,或是到粉絲頁「#藝起加油ART #artistsupportpledgetw」可以看到大部分藝術家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