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納粹搶的1406件畫 終歸屋主?

Cornelius Gurlitt納粹

2013-11-20|撰文者:王士源

若要說今年全球藝術界的震撼彈,莫過於在獨居老人葛利特(Cornelius Gurlitt)家中,發現的1406幅納粹時期掠奪的名畫。這千餘件名畫市值10億歐元(約397.719億台幣),包含了畢卡索、夏卡爾、馬諦斯等人失蹤已久的作品。

消息一被德國媒體揭露,轟動全球藝術界,至今仍討論不斷。事件持續延燒的焦點,則在這1406件藝術名作在鑑定後,可能無法歸還猶太藏家,而是必須還給獨居老人葛利特。

這1406件藝術品,由葛利特從他父親德布蘭.葛利特(Hildebrand Gurlitt)手中繼承而來。德布蘭.葛利特為藝術品交易商,他透過非法手段取得藝術品,並佔有納粹政府的「墮落藝術品」,因而獲得大量藝術名作,但多數藝術名作並沒銷售出去,而被葛利特繼承。

1406件曝光藏品中,應有590件是納粹從猶太人手中搶奪而來的,380件被納粹政府認定為「墮落藝術」而被沒收的現代藝術創作。如今,也已有數位猶太藏家後裔,出面指認被奪藝術品。

猶太藏家要拿回藝術品 還有段路要走

不過,若說要將這些藝術品歸還,卻有一段路要走。

葛利特先於近日對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發表聲明道,「我不會主動歸還任何作品」,想拿走藝術品,必須等到他過世以後。他也已準備好足夠文件,來證明他是合法繼承這些藝術品。德國政府則希望用「撤銷對葛利特的起訴」為條件,來與葛利特交換這些藝術品。

但有德國檢察官則指出,德國的訴訟期限為30年,訴訟期限已過,政府將難以起訴葛利特。據《The Local》報導,德國於1998年簽的國際公約「華盛頓公約(Washington Principles)」,條約內說明納粹搜奪的藝術品若被發現,就得歸還給猶太人,這個條約不具約束性,像葛利特這樣的私人藏家,也不在規範之內。

「我只想和我的畫作一起生活」葛利特說,他若是有罪,早就已經進監獄了,希望事件能趕快落幕,取回他的畫作。猶太物品索償委員會研究主任Wesley Fisher則說明,在德國法律之下,這些被懷疑為納粹搜括的藝術品,確實必須要還給葛利特。

Wesley Fisher更表示,若原來藝術品的擁有者或繼承人,要拿回這些藝術品,則須經過一些財產授予的程序,支付葛利特一筆與藝術品相當的金額。

調查此案的首席檢察官則聲明,查獲的藝術品,部分確實是屬於葛利特所有。但他說,將繼續追溯藝術品的來源,來確定哪些是被納粹所奪,讓前任主人能行使他們的所有權。

美國律師Mel Urbach說,現在藝術品歸還的狀況是一團混亂。他說,德國政府必須修補與重新檢視現有的法律規範,葛利特案只是冰山一角,「未來,還有多少個葛利特?」

另外,德國政府已經將查獲作品陸續在lost art網站公開上網,供人指認,網站上已有25幅藝術品。

REFERENCE

【藝壇焦點】納粹搶的1406件畫 終歸屋主?
【藝壇焦點】納粹搶的1406件畫 歸還有望!
【藝壇焦點】達成協議 葛利特事件將落幕
【藝壇焦點】葛利特千件藏品 博物館繼承
【官網】Lost Art
【Los Angel Times】German authorities seize more works with ties to Nazi art trove
【Haaretz】German collector will keep Nazi-era art works that can't be proven as stolen
【The Local】590 paintings from Nazi art trove to go online
【The Jerusalem Post】Germany still hopes to settle Nazi art case
【The Local】Gurlitt to get paintings from Nazi art trove back

Cornelius Gurlitt納粹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4百億的私藏 葛利特爭議新進度

2014-11-20|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9815

國際新聞

葛利特千件藏品 博物館繼承

2014-05-14|撰文者:王士源6196

國際新聞

達成協議 葛利特事件將落幕

2014-04-16|撰文者:王士源6785

藝術評論

【藝術好好看】希特勒對上畢卡索 : 一場藝術與文化的淨化

2018-05-22|撰文者:葉俣佟/編輯:莊瑋容16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