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2013北美獎 黃博志奪首獎

臺北美術獎黃博志五百棵檸檬樹

2013-12-19|撰文者:王士源

2013臺北美術獎得主,由藝術家黃博志以《五百棵檸檬樹》奪下首獎!

北美獎今年邁入第12屆,1餘年來反映臺灣當代藝術潮流與變遷,儼然成為臺灣當代藝術圈,極為重要的指標獎項。臺北美術館館長黃海鳴說,觀察近年藝術家的作品,他發現雖然議題小且輕,但卻對多元時代的掌握更加地敏感。

今年入圍決選的藝術家,則有12位,分別為王仲堃、民生里民生里、吳建瑩、何昱達、陳亭君、張永達、張雍、黃博志、黃于珊、廖祈羽、郭俞平、鄭崇孝。

臺北美術獎評審團代表蕭淑文說明,今年12名入圍決選的藝術家,總括來說,都是用呼應、回答、正面迎擊的姿態,來觀看社會環境。這些藝術家,選擇不用激烈的文化行動、社會行動,來表現以往熟悉的「富有行動力的當代藝術」,而是以清晰的自我意識,溫和地來表達對當代社會的觀點。

今年北美獎,除了首獎黃博志外,也另選出入選獎6名,優選獎5名。入選獎藝術家分別為民生里民生里、何昱達、張永達、張雍、黃于珊、廖祈羽。5位優選則為王仲堃、吳建瑩、陳亭君、郭俞平、鄭崇孝。

要用《五百棵檸檬樹》 建立一個「品牌」

一件藝術品,能不能就是一個品牌。今年北美獎首獎得主黃博志《五百棵檸檬樹》,向北美館提出一種「用藝術建立品牌」的行動概念;要透過藝術家親身募款購買檸檬種苗,加以種植釀造檸檬酒,並創立檸檬酒品牌,表達對農業活動的關注與作為。

此外,黃博志也運用參加北美獎的「材料費」與「參展費」,來修復破舊農舍的家具、並用農舍的木材,製作出檸檬酒品牌的吧檯,並在北美獎展場上展示。黃博志說,他不希望這些東西到最後,只能變成被展覽「單次消費」的木工木作,而是未來也能成為檸檬酒品牌展示的文件,而且可以重複使用5年、10年。

「這個作品是長期的,會一直有機發展」黃博志說,等到品牌建立成熟之時,就是作品完成時。而北美獎評審團則一致認為《五百棵檸檬樹》,不僅反映藝術家對臺灣當下農業生產的關注,並且積極處理消費思維等議題,具有實驗性的前瞻與新意。

而每週二至五及周日下午1點至5點;每周六下午1點至8點,黃博志的檸檬酒吧臺開放試飲。年滿18歲的觀眾,可以出示年齡身分證明換取,每人限飲一杯。

REFERENCE

【藝壇焦點】2013北美獎 黃博志奪首獎
【藝壇焦點】一起來去北美館 品酒玩樂透

臺北美術獎黃博志五百棵檸檬樹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徵件

「2023臺北美術獎」徵件開跑!5/1至6/15期間開放線上報名

2023-05-02|撰文者:臺北市立美術館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6941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

2022臺北美術獎獲獎名單出爐!首獎由黃麗音〈蒸蒸日上〉獲得

2022-12-09|撰文者:臺北市立美術館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9590

焦點新聞

TCAC搬新家 市井裡的當代藝術中心

2015-05-06|撰文者:王士源14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