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達成協議 葛利特事件將落幕

納粹Lost ArtCornelius Gurlitt

2014-04-16|撰文者:王士源

去年11月從德國慕尼黑獨居老人,葛利特家(Cornelius Gurlitt)中,尋獲1千4百餘幅疑似納粹強搶的藝術品。這千餘件藝術品包含夏卡爾、畢卡索、馬蒂斯等名家之作,市值約10億歐元(約397.719億台幣),數量之多,總金額之龐大,震驚全球藝壇。

而近日,葛利特事件則出現新發展,葛利特與德國政府,兩方達成協議。協議裡確定對葛利特所藏畫作的處置方式。

在2013年,這1千4百餘幅龐大的藏畫曝光後,葛利特原本堅持畫作必須全數歸還,引起全球一陣譁然。

這筆數量龐大的藏畫,是葛利特由他父親,前納粹藝術品經銷商希爾德布蘭‧葛利特(Hildebrand Gurlitt)繼承而來。

德布蘭‧葛利特在納粹時期處理被納粹政府認定為「墮落藝術」的藝術品,並將部分藝術品深藏家中。雖然這些畫作部分由納粹強搶,但納粹犯行早已超過法律追溯期,無法強制追討。而葛利特也是合法繼承財物,若他堅持取回畫作,德國政府可能也束手無策。

但今年1月,葛利特態度開始軟化,葛利特律師對外聲明,葛利特願意以補償交換的方式,將畫作歸還原主。4月,葛利特德國政府、德國巴伐利亞地方政府簽署共同協定,確定將這些畫作交給德國政府去鑑定「是否為從藏家手中搶來的藝術品」,鑑定期限訂為1年。

在這1年間,經藝術史學者鑑定完,並被確定為納粹「從藏家手中強搶來的藝術品」,必須歸還原藏家,其餘的則得還給葛利特。倘若1年過後,因為畫作數量過多,藝術史學者來不及鑑定完成的畫作,也一樣得還給葛利特。

在這1千4百餘幅的畫作中,約有500件被列進可疑名單中,已有458件作品被登記在「Lost Art」網站裡供人指認。葛利特的發言人則對外聲明道,葛利特說,他期望最後能拿到300到350件作品。

在鑑定完後,葛利特家中的藏畫被登記在「Lost Art」網站裡的項目,若非確定為「強搶而來」,也會從網站中剔除。

不過,英國衛報(The guardian)也針對兩方協議指出,這份協議僅涵蓋「從藏家手中強搶的藝術品」,並沒有涵蓋葛利特手上其他384件,被納粹認定為「墮落的藝術」,但是從「博物館」沒收而來的藝術品。


note1.才剛簽完協議不久,葛利特便於2014年,5月6日辭世,享壽81歲。

REFERENCE

【藝壇焦點】納粹搶的1406件畫 終歸屋主?
【藝壇焦點】納粹搶的1406件畫 歸還有望!
【藝壇焦點】達成協議 葛利特事件將落幕
【藝壇焦點】葛利特千件藏品 博物館繼承
【The Guardian】German collector Cornelius Gurlitt allows investigators to retain artworks
【dailymail】German recluse found hiding £1billion Nazi art collection including work by Picasso, Matisse and Dix to be given pictures back

納粹Lost ArtCornelius Gurlitt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藝術好好看】希特勒對上畢卡索 : 一場藝術與文化的淨化

2018-05-22|撰文者:葉俣佟/編輯:莊瑋容16405

國際新聞

4百億的私藏 葛利特爭議新進度

2014-11-20|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9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