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葛利特千件藏品 博物館繼承

納粹Cornelius Gurlitt墮落的藝術

2014-05-14|撰文者:王士源

2013年,德國獨居老人葛利特(Cornelius Gurlitt)千餘件「納粹非法搶來的收藏」曝光後,葛利特的藏品將歸向何處,是還給原藏家?或仍歸葛利特所有?引起國際注目。

 

就德國法律而言,納粹政府的犯行早過追溯期,葛利特因此或許合理持有這些藏品,但德國政府、國際藝壇仍希望葛利特能將藏品歸還原藏家。

 

歷經半年紛擾不斷,葛利特的態度,也從強硬轉為軟化,最後於今年4月簽訂協議;協議裡,葛利特接受德國政府為期一年的藏品調查,並根據調查結果,將納粹搶奪來的藏品歸還原藏家。

 

人們原以為這件歷時半年的葛利特事件,在協議簽訂後便會暫告一段落。但5月6日,葛利特於家中病逝,享壽81歲。葛利特病逝後,許多葛利特生前協議尚未詳細確認的所有權問題,便讓事件繼續延燒。

 

千餘件藏品 由伯爾尼藝術博物館繼承

 

在葛利特過世後,葛利特發言人史蒂芬‧霍爾齊格爾(Stephan Holzinger)隨即對外表示,關於葛利特的財產歸屬,將送至法院確認是否留有遺囑或遺產合約。如果沒有類似文件,依據法律規定,法院將被委任指定遺產繼承人。

 

雖然德國法院尚未針對葛利特的遺產歸屬文件檢視完畢,但7日,位於瑞士的伯爾尼藝術博物館(Kunstmuseum Bern)便已對外公告,伯爾尼藝術博物館收到葛利特的律師克里斯托弗‧埃德爾(Christoph Edel)的通知,告知他們為葛利特龐大的藝術遺產繼承人。

 

「這個消息來得很突然」伯爾尼藝術博物館館長馬蒂亞斯‧弗雷纳(Matthias Frehner)表示,伯爾尼藝術博物館從未與葛利特建立過任何形式的關係,收到這份禮物雖然既榮幸又開心。他說,這份禮物也帶來了一些責任;他們必須去處理之後複雜的「掠奪來的藏品」歸還與延伸的道德問題。

 

從博物館搶來的藏品 如何處置仍未定

 

葛利特這些納粹掠奪來的藝術品,在德國納粹時期被劃分為「墮落的藝術」,多數從德國博物館裡搶來;部分則是猶太藏家為了逃離德國納粹,在當時以低於市場行情賣出,或是在逃離德國後,家中藏品直接被納粹所奪。

 

在4月葛利特與德國政府簽訂的協議裡約定,葛利特所持的畫作必須交由藝術史家鑑定來源,鑑定期限1年。在這1年內,若被鑑定為「從藏家手中強搶來的藝術品」,藏品必須歸還原藏家。

 

在1年後,倘若因畫作數量過多而未來得及鑑定完的藏品,以及鑑定後沒問題的藏品,則歸還葛利特所有。但這份協議並未處理納粹從「博物館」裡搶來的藏品,是否必須歸還原博物館。

 

在葛利特過世後,關於從博物館搶來的藏品將歸何處,則得繼續再議。

 

REFERENCE

【藝壇焦點】納粹搶的1406件畫 終歸屋主?
【藝壇焦點】納粹搶的1406件畫 歸還有望!
【藝壇焦點】達成協議 葛利特事件將落幕
【藝壇焦點】葛利特千件藏品 博物館繼承
【The New York Times】Cornelius Gurlitt, Scrutinized Son of Nazi-Era Art Dealer, Dies at 81
【The Art Newspaper】Gurlitt bequeathed art to the Kunstmuseum Bern
【The New York Times】Son of Nazi-Era Art Dealer Left Works to Swiss Museum

納粹Cornelius Gurlitt墮落的藝術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藝術好好看】希特勒對上畢卡索 : 一場藝術與文化的淨化

2018-05-22|撰文者:葉俣佟/編輯:莊瑋容16402

國際新聞

4百億的私藏 葛利特爭議新進度

2014-11-20|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9815

國際新聞

達成協議 葛利特事件將落幕

2014-04-16|撰文者:王士源6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