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李元佳 英國徒手建美術館

李元佳美術館

2014-05-26|撰文者:劉郁汶

40年多前,李元佳在英國的坎布里亞,自己將一間農舍改建成一座美術館。在這座美術館裡,藝術與人們的藩籬消失了;在這裡,欣賞藝術不管是用雙手去觸摸,或是用耳朵去聽,都可以藉著身體反應與作品產生許多情感交流。

「為美術館買一塊磚!」在當時,李元佳為了自籌款項,在當地發起了購買磚頭建美術館的活動,並獲得當地媒體廣為報導。在美術館建成後十年,美術館裡面也開有工作坊,讓當地居民在美術館中自由創作,這座李元佳美術館,儼然成為了當地社區中心。

此外,李元佳在十年內辦了200多場展覽場次,邀請了330位各國藝術家前往設展,也使李元佳美術館成為了當時英國北方著名的現代藝術館。在舉辦展覽時,李元佳更不會限制藝術家的想法,他會告訴藝術家說「這是給你的空間,你要在牆上放什麼都可以」。

在李元佳生命晚年,他把大部份的精力都投注在展演行政上,創作量減少。之後,李元佳得知自己的生母在中國貧病交織,想出售美術館部分區域,卻因不了解英國法律,被占盡便宜,也使他在地產糾紛的絕望下,關閉了李元佳美術館。

在李元佳去世之後,一直有研究者、策展人或文化機構人員,造訪美術館,談話間圍繞著不同版本的未來想像。但李元佳美術館終究沒有辦法像很多人期待的,以文化資產的名義,重新被掛上LYC的招牌。

LYC是李元佳美術館的標誌。LYC組成後形成的時鐘圖案,象徵著空間、生命、時間。李元佳的好友尼克・索伊爾說,LYC是李元佳的分身,也是他最為人所知的設計。

REFERENCE

【藝壇焦點】李元佳觀‧點 動動手做藝術
【藝壇焦點】攝影 李元佳半輩子的執念
【藝壇焦點】李元佳 藝術是可以玩的!
【藝壇焦點】李元佳 英國徒手建美術館
【藝壇焦點】李元佳 藝術能量產能販售

李元佳美術館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李元佳 藝術能量產能販售

2014-06-04|撰文者:王士源6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