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徵件補助

北美館:第二屆【X-site計畫】徵件

  • 截止日期:2014-10-01
  • 結果公佈日期:2014-11-01
  • 相關連結:www.TFAM.museum

X-site計畫為台北市立美術館於2014年提出的建築裝置提案徵選計畫,以北美館前廣場為創作基地,每年公開徵求一件以建築裝置結合當代藝術的跨界創作,經由建築思考,讓廣場變身當代藝術空間與城市文化活動場景,開啟民眾對廣場公共性的認識。第二屆X-site計畫以《會面點》(Meeting Point)為訴求,徵求各種創意提案,相關提案資格及徵選辦法詳見北美館官網之提案及徵選簡章。

本屆X-site計畫將提供勝出團隊經費預算新台幣350萬元(含稅),並暫定於2015年4月11日至2015年6月28日止於北美館前廣場展出作品。北美館將於7月25日(週四)下午2時舉辦場勘說明會,歡迎有意參與提案人士參加,進一步了解X-site計畫內容,並實地勘查基地概況與特徵。

X-site計畫係以建築人為首的跨界地景裝置計畫,目地希望鼓勵新生代建築師與跨領域人才的合作,透過建築人與當代藝術家、設計師、具文化活動發展及美學概念等人才資源結合,整合出不同以往的團隊與合作網絡。2014年首屆辦理的評選之優勝團隊為「陳宣誠+任大賢+蘇富源建築師事務所(C.J.S Architecture-Art Studio)」以作品《邊緣地景》獲勝,展出竹鷹架建構之臨時建築裝置探討建築裝置於「空間性」、「藝術場域」及「身體感覺」的邊緣性。

2015年第二屆X-site計畫設計主題為《會面點》(Meeting Point),《會面點》意指許多人相約見面的地方,如公園、廣場、車站、飯店、市集、商業中心等地,若能啟發重視並延伸探討「會面點」之概念及其產生人際互動之能量,將成為提供城市創意最好的起點。2015年計畫徵件的一項新訴求,為透過X-site計畫的創作平台,以及藉由計畫展覽期間本館舉辦的一系列藝術活動,重新定義北美館廣場使用,並期望以日常性活動(activities)的「會面地點」吸引人群聚集,使廣場成為市民交流互動的新場所,形成一個兼具容納其他活動(events)的地方,並就近探討公共空間及社會互動機制的可能性,為廣場空間帶來活力及創新能量。

公共空間中的「廣場」,除了是歷久知來為表達民意之處,於現代化的都市氛圍,如何創造廣場更多元的集結目的,以及發想新的創意設施與工具,都將是未來提案者可給與美術館與民眾更多的想像。除了徵件主題「會面點」之外,本計畫目標尚包括:1)公共空間再塑、2)以當代藝術解讀當代建築、3)作品與工法概念的創新、4)相關活動構想及建議。

期待本計畫徵選出之建築人提案及跨界創作計畫能整合城市建築創意及藝術家的想像藍圖,提案概念並需同時關注全球環境問題且兼具美術館及其周遭人文環境特色,落實城市是人民工作、休閒與玩樂的期望。

場勘說明會:7月25日(五)下午2時
預計展出期間:2015年4月至6月
相關訊息請參考
北美館網站:www.TFAM.museum
表單下載網頁:www.TFAM.museum
北美館FB專頁:臺北市立美術館 Taipei Fine Arts Museum
詢問電話:(02)25957656
承辦人許妍羚/ 分機:314電郵:yanling59@tfam.gov.tw
陳奕宇/ 分機:328電郵:yiyu78@tfam.gov.tw

投件注意事項

申請資格:提案團隊負責人須具備中華民國國籍,團隊其他共同創作者不在此限。提案團隊得為政府合法登記之公司、團體、工作室或建築師事務所。該提案團隊主要成員之一須具備建築相關背景與工作資歷,其它成員可包括設計師、藝術家或建築系所師生等。 設計主題:會面點(Meeting Point):公共空間如公園、廣場、車站、飯店、市集、商業中心等地的「會面點」是許多人相約見面的地點。為了重新定義廣場的使用,X-site展出期間內,美術館廣場功能將以日常性活動(activities)的「會面地點」吸引人群聚集,並形成一個兼具容納其他活動(events)的地方。

聯絡方式

E-mail:

繳交資料寄送地址:104臺北市中山北路三段181號 推廣組收,信封上註明「2015 X-site計畫送件」

網址:www.TFAM.museum

聯絡人:02-2595-7656分機314

台北市立美術館

更多比賽徵選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