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徵件補助

臺北市立美術館:【學報徵稿】臺北市立美術館現代美術學報第33期徵件

  • 截止日期:2016-11-15
  • 結果公佈日期:2016-11-15
  • 相關連結:www.tfam.museum

《現代美術學報》2017年上半年第33期,即日起對外徵稿日期至2016年11月15日

專題徵稿:「寫真時代:日本殖民歷史與臺灣攝影經驗」
一般徵稿:人文、社會科學各種觀點與論述,有關現代、當代之跨領域藝術理論、藝術史論、藝術評析、美術館教育、藝術行政等課題。
徵稿期限:2016.11.15截止。網址www.tfam.museum

臺北市立美術館半年期刊《現代美術學報》第33期即日起對外徵稿,徵件日期至2016年11月15日為止,預計於2017年5月出版。本期由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郭力昕教授擔任主編,專題徵稿以「寫真時代:日本殖民歷史與臺灣攝影經驗」為題;同時亦開放一般性投稿,歡迎從事藝術相關研究之文字工作者,以人文、社會科學等各式觀點踴躍來稿。

為呈現現、當代藝術之學術研究,建立一個嚴謹學術標準之論述平臺,北美館於1998年6月創立《現代美術學報》年刊,於2004年改行半年刊,每年5月及11月出刊,迄今已發刊至第30期。為更有效貼近藝術社會脈動,成為引領觀點的學術期刊,自2011年6月起館方正式延聘外部學者與館內資深研究人員共同組成編輯委員會,並自2012年上半年發刊之第23期,增闢主題徵稿區塊,由編委會委員輪流擔任各期客座主編規劃專題,並且採取主題徵稿與一般徵稿並行。另自2016年上半年第31期開始,因應市府推動數位出版政策,促進出版品流通率,本學刊全面電子化,轉型為「線上電子期刊」。

第33期學報主編為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郭力昕教授,提出「寫真時代:日本殖民歷史與台灣攝影經驗」之主題。攝影史在台灣是一個長期較缺乏討論且亟待投入的領域,有必要進行梳理與挖掘。在過去,攝影影像往往做為歷史史料的佐證,其存在本質、生產方式與人為建構較少被討論;然而,不論在攝影的生產過程與產製技術,攝影者與被攝者的關係,或者照片的物質/視覺空間裡,都潛藏著諸多值得研究的訊息。這樣一種涵蓋視覺藝術、社會學與歷史建構的影像媒介,在台灣被日本殖民半個世紀的歷史經驗裡出現,究竟具有哪些面貌?這些影像檔案,可以如何進行批判性的閱讀與提問?

本期的專題以日治時期的臺灣攝影發展歷史為經驗範圍,一方面由於相較於1895年之前,攝影技術在日本殖民時代開始逐漸成熟,並且出現了很大的變化;系統性的殖民影像檔案,攝影產業與台灣在地攝影師的出現,以及庶民影像的使用,都在這個時期逐漸成形甚至大量湧現。另一方面,本專題希望以此斷代為例,強調攝影的研究與書寫,必須座落在它的特定歷史與政治語境中觀看,無法去脈絡的閱讀。本期的專題歡迎投稿作者,從攝影經驗與殖民歷史的角度,探討日本殖民時期台灣的攝影實踐、攝影術的使用、攝影產業的形成、殖民影像檔案的政治意義,與本土攝影藝術的發芽等相關議題。

本期徵稿,中文稿每篇字數約1萬5千至2萬字,外文稿為5千至1萬字。撰稿格式、條件審查等相關規定請參閱網站www.tfam.museum,或洽本學報執行編輯電話:02-2595-7656分機124或郵件至Journal@tfam.gov.tw。

投件注意事項

聯絡方式

E-mail:

繳交資料寄送地址:

網址:www.tfam.museum

聯絡人:郭家冶

更多比賽徵選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