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徵件補助

台灣藝術史研究學會:2019台灣藝術史研究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徵稿

壹、會議主題

2019台灣藝術史研究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探討議題如下:

一、大會主題:臺灣美術史 ←→ 博物館

有社群的地方就有美術發展,因為有人的地方就有文化。然而美術史的起步往往是在美術發展後數十年才開始醞釀。畢竟,美術史觀是一個架構性的、集體性的、回顧性的概念凝聚。美術有故事,有敘述方能成為美術歷史。美術史也不會自然形成,而是人為的創造,一種「藝術意志」下的產物,透過藝術世界的人、事、地、物和時來反映美感、形式、認同等等價值的探討。臺灣美術發展史自南島文化,多元多彩,但美術史的論述是在戰後方始顯現蓬勃。1955年王白淵的〈臺灣美術運動史〉、1970年謝里法的《日據時代臺灣美術運動史》、1985年林惺嶽的〈臺灣美術風雲四十年〉……等,都是臺灣美術史的開展。這也反應了美術史作為一種論述,其背後隱含著「應然」(理想)與實然(現實)的問題,前者探討何謂美術史,後者討論美術史書寫所呈現的樣貌。這兩個問題的答案將隨書寫者所持有的觀點而產生不同的結果與樣貌。

書寫美術史非藝術史家或藝評家的專利。博物館或美術館的誕生承接了任務,成為美術史建構的另一隻推手。透過展覽、典藏、研究、教推等運作,扮演藝術故事的的編劇者或導演。從博物館或美術館的角度來看,日本政府時期所舉辦的臺、府展,是臺灣美術展覽的開始,評審鼓勵融入地方特色與寫生,形成該時期的美術典範。但彼時的展覽尚未有美術史的意識,直到戰後40年始由文建會發起回顧性展覽開始建構美術史,如1982年的《年代美展》、《明清時代台灣書畫展》等。1987年解嚴後,臺灣美術史在博物館論述在社會與政治環境劇烈變動下,逐漸發展多元觸角,1990年代達到臺灣美術史研究的高峰(特別是日治時期的美術史展覽),甚至觸及單項議題如主體性,如1996年台北雙年展。今日,博物館在美術史研究所扮演的角色益形重要,臺灣美術史研究亦進入複數論述的時代。甚至,美術史範圍的定義也隨鄭問的作品進入故宮,而有了新的詮釋。

在臺灣,在世界,是美術史提供了博物館的展覽內容,還是藝術展覽反過來提供了藝術史的架構?孰輕孰重、孰前孰後?值得我們重視與探討。議題如下:

一、藝術史與美術展覽的關係,實務發展與理論面向的探究。

二、在臺灣,藝術史與美術展覽、博物館機制的關係,個案與斷代的討論。

三、在未來,如何辯證「臺灣美術史 ←→ 博物館」這個跨域命題。



二、一般議題:臺灣藝術 美術中的人、事、物

一般議題開放,不限任何藝術主題。

三、附加主題(與台灣創價學會合作):民間團體與臺灣美術史的建構

除了博物館和臺灣美術史的建構有密切而複雜的關係之外,民間團體(畫會、組織等)對臺灣美術史的影響力也逐漸提升,因而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例如創價學會等民間團體長期經營臺灣美術史的展覽與促成臺灣美術的出版。一些相關議題值得探討:

1.台灣創價學會等民間團體和臺灣美術史的推動及影響效應。

2.臺灣民間社團和臺灣美術史的互動和介入。

3.臺灣美術史和民間力。

貳、投稿方式

一、本會接受中文及英文稿件,敬請備齊下列資料將電子檔寄至twahaservice@gmail.com

電子信箱(主旨為「2019台灣藝術史研究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投稿論文摘要):

(一)投稿申請表一份(檔案名稱格式:投稿者申請表_您的全名),見附件一;

(二)論文摘要(檔案名稱格式:論文摘要全名_您的全名),見附件二,註:電子檔以Windows Word版本為原則,收到本單位電子郵件回覆函,即完成申請手續,未收到回覆請來電確認。

二、建議論文摘要包括:問題意識或重要性、研究方法或設計、研究發現、預期結論或建議之說明、五個關鍵詞為原則。中文摘要以500-1000字為原則,英文摘要以300字為原則。

三、論文摘要截止日:即日起至2018年11月30日止。

四、審查方式:本會送請學者專家進行論文摘要審查,通過後始予發表。審查結果將於2018年12月15日於台灣藝術史研究學會臉書專頁公告,並以電子郵件通知投稿者。

五、論文全文截止日:與會論文得以中文或英文撰寫,論文字數中文以8,000至12,000字為原則,英文則以6,000至9,000字為原則。論文撰稿體例以APA、MLA為主,體例引用須前後一致。論文摘要通過審查者請於2019年2月17日前繳交論文全文電子檔,論文全文不得為已出版者,文責自負,本會不額外提供稿酬。

六、聯絡人:台灣藝術史研究學會 執行秘書徐小姐,電話:(02)22722181分機2704,電子郵件:twahaservice@gmail.com

七、研討會會議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ArtHistoryAssociation/(台灣藝術史研究學會臉書專頁)

八、研討會徵稿資料下載:http://bit.ly/2NZwPL7 (內含徵稿啟事及徵稿表格)

註:本會保有更動的權利,如有變動將另行通知。

投件注意事項

聯絡方式

E-mail:twahaservice@gmail.com

繳交資料寄送地址: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ArtHistoryAssociation/

聯絡人:執行秘書徐小姐

台灣藝術史研究學會

更多比賽徵選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