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基隆文化中心

【尋人啟事 Missing You 】基隆中正公園及文化中心人文記憶特展

  • 展期

    日期:2020-06-16 ~ 2020-06-28

  • 地點

    基隆文化中心

  • 參展藝術家

    葉雨涵

  • 位於基隆港東側山丘上的中正公園,以及座落在基隆港邊的文化中心,對大部分的基隆人而言是十分熟悉的生活場域。公園內的歷史古蹟、宗教名勝、運動休閒設施、遊戲場,文化中心裡的圖書室以及各式各樣的展演活動,充滿了許多人小時候與家人共遊、長大後與朋友或戀人一起創造的美好記憶。然而隨著生活型態的改變,建築空間的老化,如今這兩處地方逐漸被遺忘在五光十色的城市風華中,人潮也遠不如前。

    本展覽主要著眼於中正公園與文化中心在基隆人的童年與青春時代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以「尋人啟事 Missing You」為主題,透過記憶徵集、在地居民訪談、影像裝置、藝術創作、民眾參與計畫,呈現出中正公園與文化中心跨越了不同世代的豐富人文歷史樣貌,同時也希望重新喚起深埋在基隆人內心深處,對於中正公園與文化中心的情感與記憶亮點。

    展出內容包含基隆市民投稿的老照片;青年藝術家葉雨涵從中正公園的前世今生與耆老市民的童年回憶為發想的全新動畫作品;與網路社群「回基隆」團隊合作,訪談記錄大眾對於中正公園及文化中心的過往回憶與生命故事的串聯;以及邀請基隆市民給未來寫信的書寫計畫。

    2020年下半年,中正公園與文化中心將陸續進行改造工程,如果中正公園與文化中心曾有你的美好回憶,在暫別之際,請與我們一起再次重溫那些回憶的點點滴滴,並為中正公園與文化中心即將的重生留下期許與祝福。

基隆文化中心葉雨涵人文記憶動畫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