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現代畫廊

【極與戟 】Sohn Paa孫破個展

  • 展期

    日期:2020-09-05 ~ 2020-10-25

  • 地點

    台中市西區公益路155巷9號B1

  • 參展藝術家

    Sohn Paa 孫破

  • 「屏住呼吸,集中精神,仔細觀察,然後將針頭壓入正確的位置。」千年以來,東方傳統醫學一直隱藏在神秘的面紗後。東方醫學專注於診斷和治療根本的根源問題上,而非治療外顯症狀,並認為每個人都有通過沉思和自我分析進行心靈修復的能力。韓國藝術家孫破(Sohn Paa)選擇以尋根的自我探究,透過「針灸」為媒介表現於繪畫和雕塑上,藉以尋求內心真理與美的境地。

    孫破1967年出生於韓國,畢業於慶北大學藝術學院,並於啟明大學取得碩士學位。學習西畫的他憶起童年時對尖銳物的畏懼,這來自潛意識的恐懼在多年後昇華成藝術創作的主要源泉。從初期以牛角、刀器等日常現成品進行實驗創作,最終發現針灸以極微的痛感為人體開拓經脈的大觀世界。這另類的哲思激發其創作動能,啟動了東西方文化並行的創作探索。

    在繪畫上,孫破的創作探究著東方文化,在他的繪畫中可以看到「精神能量」的表現與描繪。如同自我療癒的過程,孫破在作畫時通過針灸在畫布上堆積出量能,他的畫作超越平面的鋪陳而展現出充滿活力的空間感、量體及動能。這為觀看者提供了充沛的視覺感受,此時的繪畫重點已不僅只於圖像上,而是凸顯了針灸這個物件及其與人類牢固的文化關係。將人類精神強大的能量與抽象藝術表現聯繫在一起的同時,「針」作為畫面上成千上萬個的單位體,瞬間凝結成強大的意識並貫穿整個畫面。如同禪修般重複佈針的創作過程,也在雕塑上體現出外顯的張力及自我鞭策的內斂。孫破不斷的自我審視,如其名「破」字般,不斷地自我超越,使其特殊的創作觀念活耀於國際藝壇,並受邀參加2017年威尼斯雙年展。

現代畫廊韓國當代藝術威尼斯雙年展Sohn Paa

推薦展覽

view all

涅普頓畫廊

【微光島嶼】當代藝術的現象與籓籬

日期:2024-03-30 ~ 2024-05-05|台灣,台北市

16 days left

台北當代藝術館

【幻殤-提摩特斯.安格萬.庫斯諾個展】

日期:2024-02-24 ~ 2024-04-21|台灣,台北市

2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