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關渡美術館

【2020新媒體藝術卓越獎 】「涼拌炒雞蛋」「滿好吃的」

  • 展期

    日期:2020-09-04 ~ 2020-10-04

  • 地點

    112 臺北市北投區學園路一號 4、5樓展覽室

  • 參展藝術家

    吳亭毅、侯思齊、陳恩澤、莊英渝、簡令謙、WWC(陳智彥、王學淵、林則維)

  • 不同領域的創作,透過產生各種稱謂作為歸納,形成試圖與世界對話的一種方法。《肌膚之目》中提到:「我們通常不應該從表面價值來解讀藝術家和建築師的說詞,因為他們往往僅表達了一種意識表面的合理性或辯護,他們可能與更深層但卻真正給予作品生命力的無意識的意圖存在著激烈的矛盾。」*當創作接觸人群的那一刻,即便試圖沈默,但已被動的受到社會空間的再解讀。

    「涼拌炒雞蛋」,此歇後語常用於人們自嘆不如抑或無可奈何,任憑事情自由發展,其非問句,但有各種相對應的回應。類比在創作過程中,創作者擺盪於話語與意識之間與社會的對談。對於自身作品的認知從初始到結束——結束並非意旨作品完成之時,而是指作品完全的消失——會隨著周邊社會空間的形塑而不停變換。創作一開始以無意識方式進行發展也無妨,作品會逐漸在社會中被各種角色的價值觀投射下所建構與定義。

    延伸探論作品究竟是什麼樣子?對話中因應社會的角色位處於不同的社會背景脈絡,而使得在回覆中不停地轉換各種詞彙,它連動著口語述說中的即時性、連結著創作者與社會最直接的背景經驗。透過每一次的提問與角色變換而重新回問自身,創作或許僅是字彙包裝下的某種日常。於此,本屆策展主題「:『涼拌炒雞蛋』:『滿好吃的』」討論藝術家們在創作過程中,說者與聽者真正想表達的意涵不得而知,是一個不停推敲的過程,反映的不僅僅是作品本身,而是現在所處時間點的進展,甚至在某刻反轉主題中的消極意義。

新媒體藝術卓越獎 北藝大吳亭毅侯思齊陳恩澤

推薦展覽

view all

水谷藝術

【幻術中的螢幕 】侯思齊個展

日期:2022-10-01 ~ 2022-09-30|台灣,台北市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北藝大新媒系第九屆系展】渡

日期:2022-04-20 ~ 2022-05-01|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