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立方計劃空間

【肺勞動(Labour Lung)─ 納思琳・塔巴塔拜+巴貝克・艾菲斯比雙人個展】

  • 展期

    日期:2020-12-26 ~ 2021-03-14

  • 地點

    立方計劃空間(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36巷1弄13號2樓)

  • 參展藝術家

    納思琳・塔巴塔拜(Nasrin Tabatabai)、巴貝克・艾菲斯比(Babak Afrassiabi)

  • 開幕茶會|2020.12.26, 3-6pm
    展期|2020.12.26–2021.03.14(每週三至週日,2-8pm)
    地點|立方計劃空間(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36巷1弄13號2樓)
    * 年節立方休館時間:2021.01.01 (元旦)、2021.02.06-02.16(春節)。

    立方計劃空間2020年的最後一檔跨年展出,很榮幸邀請到伊朗裔荷蘭雙人組藝術家納思琳.塔巴塔拜和巴貝克.艾菲斯比(Nasrin Tabatabai and Babak Afrassiabi)展出《肺勞動》(Labour Lung)。展覽於2020年12月26日開幕,展至2021年3月14日。由於疫情藝術家不克出席開幕,但展覽仍將於12月26日下午3-6點舉辦開展茶會。
    《肺勞動》是塔巴塔拜和艾菲斯比2020年的新作,立方計劃空間為其國際上首次展出的地點。本作是藝術家自2017年持續發展的創作的一部份,展示一組通過電腦運算的聲響裝置。這組聲響裝置模擬肺部持續吸入鴉片煙後的呼吸聲響變化,通過此溯及鴉片煙與殖民貿易之間所交織的歷史,也以鴉片煙的使用為隱喻來指涉並反思科技發展和及其作用於人的身體與心靈之間所行成的多重支配關係。
    塔巴塔拜和艾菲斯比曾經參與過由柯琳・狄瑟涵(Corinne Diserens)策劃的2016台北雙年展「當下的姿態與檔案,未來的系譜」,當時他們已展開關於鴉片煙的相關文化研究與創作,2016年展出的作品《吸入》(Inhale)已預示了本次新作《肺勞動》的後續創作實踐。除此之外,由塔巴塔拜和艾菲斯比創辦的波斯語/英語(Farsi/English)雙語雜誌《Pages》亦將於展覽中呈現其近期出版的最新一期。
    《肺勞動》展覽得以呈現,立方計劃空間特別感謝策展人柯琳・狄瑟涵,以及荷蘭蒙德里安基金會的支持。

    | 關於展覽 |
    (文/藝術家提供)
    《肺勞動》是納思琳.塔巴塔拜與巴貝克.艾菲斯比自2017年持續發展的創作中的一部份。本作重新想像藥物、書寫與科技彼此間在當代的邊界,特別是在各種數位科技幾乎全面地加速支配了我們身體的代謝和認知生活的所有面向。《肺勞動》是一組通過電腦運算的聲響裝置,模擬肺部持續吸入鴉片後呼吸聲響的改變。在這件作品中,鴉片煙被視為一種科技物質,作品試圖表現它在呼吸道中引發的呼吸聲響變化。這種「變化」對應於歷史上有跡可循,不僅可追溯到殖民鴉片貿易所形成的毒害機制,更溯及那些對鴉片煙的異常使用。
    在十九世紀的鴉片貿易時代裡,吸入方式取代了之前所有使用鴉片的方法,它是使用鴉片最有效率的方式。通過吸入,不只可釋放更高濃度的鴉片劑,並且能更迅速地對神經系統造成影響,但同時也意味著更高的依賴性。使用方式的轉變不只加速了鴉片商品化的趨勢,也將生物器官的攝入功能(例如:吸入功能)納為殖民貿易機器的一部份。這個關於肺的挪用預示在二十一世紀計算型資本主義(computational capitalism)之下,人類對於器官的全然忽視,源自於我們不斷將自身的生物和感知功能交付給科技,且比例越趨增加。《肺勞動》的實現,正是對關於生物、化學及科技的同化形式提出關注和思考。
    這件聲響裝置包含生物醫學的聲響模組,與一台連接無線網路的電腦──根據或然率即時呈現鴉片煙的懸浮微粒對呼吸道的影響。現場模擬的鴉片煙進入肺裡的計量,則是根據鴉片吸食者每日劑量的中間值,然而呼吸週期數則不侷限於人類的平均壽命內的次數。而每一次的呼吸週期都是碳粉在肺裡沈積的累進過程,造成呼吸道阻塞,以及呼吸聲響的緩慢變化。如此一來,肺的勞動可被視為一種持續性的勞力,模擬肺部不間斷地被鴉片煙充滿,伴隨著無止盡的喘息聲和呼吸雜音。從醫學的角度來看,異常的呼吸聲是一種病理症狀,是診斷識別的起點。但在本作品中,這種邏輯被顛倒了:病理狀態不只預示了癥狀的機率,本身也是呈現的目的。呼吸聲響脫離了它本身的詮釋,而總是指向下一次的聲響變化。
    《肺勞動》是由兩位藝術家與生物醫學聲響工程(biomedical acoustic engineering)教授安娜・巴尼 (Anna Barney)合作開發電腦程式,並由軟體工程師傑斯加・祖米爾 (Jasja Zudimeer) 協助程式編寫。

    | 關於《Pages》雜誌 |
    由藝術家成立的雙語雜誌(波斯文/英文)《Pages》,最新一期出版亦同時在展覽中展示並發佈最新一期。本期以「吸入」(Inhale) 為主題,將鴉片煙視為歷史的核心元素,探討形成於麻醉劑、政治和寫作之間的「煉金術」。雜誌收錄來自不同領域的文章,重新思考由這些化學反應在觀念和物質上,於化學、歷史、科技發展與當代世界的關係中開啟的可能的新視野。

    | 關於藝術家 |
    巴貝克.艾菲斯比(Babak Afrassiabi)與納思琳.塔巴塔拜(Nasrin Tabatabai)從2004年起開始以不同媒材進行共同創作,包括影像、文字和物件。同時,他們發行雙語(波斯語與英語)雜誌 《Pages》;雜誌的主題及內容主要依循著兩人同步進行中的創作計畫,《Pages》的第十期雜誌〈吸入〉(Inhale)已於近期發刊和出版。2018年,他們推出《Pages》線上平台(pagesmagazine.net)作為紙本印刷雜誌的擴展。艾菲斯比和塔巴塔拜兩人的作品經常延伸自那些懸而未決的歷史敘事,開發出在物質、時間及美學層面上那些尚未被定形的敘事方法。近期的計畫關注如何在歷史、檔案、科技與藝術實踐之間提出推測性的連結,近年,兩人經常在國際間發表個展和參與國際性的聯展。
    艾菲斯比和塔巴塔拜參與過的展覽包括:「實踐的形狀」(The Shape of a Practice,柏林世界文化宮,2020)、第二屆拉哈爾雙年展(Lahore Biennial,巴基斯坦拉哈爾,2020);「出版對抗穀粒」(Publishing against the Grain,美國德州聖安東尼奧藍星當代藝術中心,2020)、「原油」(Crude,阿聯酋杜拜賈米爾藝術中心,2018-2019)、「寄宿者」(Lodgers,個展,比利時安特衛普當代藝術博物館,2016-2017)、「出版作為藝術工具箱:1989-2017」(Publishing as an Artistic Toolbox: 1989-2017,維也納美術館,2017-2018)、2016台北雙年展「當下的姿態與檔案,未來的系譜」(台北,2016-2017)、「在東西之間:一座海灣」(Between East and West: A Gulf,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科威特國家館,2016)、「迷失在檔案中」(Lost in the Archive,拉脫維亞當代藝術中心,2015-2016)、第五屆廣州三年展/第一屆亞洲雙年展,2015-2016)、「今、昔與可能」(The Past, The Present, The Possible,第十二屆沙迦雙年展,2015)、「適切」(Moderation,鹿特丹維特德維茨當代藝術中心,2014)、「滲漏」(Seep,個展,倫敦Chisenhale畫廊,2013、巴塞隆納當代美術館,2012)、「雙檔案庫」(Two Archives,個展,斯德哥爾摩Tensta美術館,2013)、「圓桌會議」(Roundtable,第九屆光州雙年展,2012)、「無題」(Untitled,第十二屆伊斯坦堡雙年展,2011)、「小島」(The Isle,個展,洛杉磯MAK藝術與建築中心,2009)等。此外,他們參與過第十二屆卡塞爾文件展的雜誌計畫(2007),以及在第二十七屆聖保羅雙年展「如何共同生活」(Como viver junto)中發表創作計畫(2006)。

    主辦|立方計劃空間
    展覽贊助|國藝會、台北市文化局、蒙德里安基金會
    * 立方計劃空間由國藝會、台北市文化局、RC文化藝術基金會及陳泊文先生贊助組織營運

立方計劃空間Nasrin Tabatabai肺勞動Babak Afrassiabi)裝置

推薦展覽

view all

立方計劃空間

【森人—太魯閣藝駐計劃IV Part 3】山上的家務事

日期:2023-10-21 ~ 2023-12-10|台灣,台北市

立方計劃空間

【《瑪德蓮時刻—記憶與情感的技術》Part III】

日期:2023-08-12 ~ 2023-10-06|台灣,台北市

立方計劃空間

【七個在海上的人—黃博志個展】

日期:2023-05-27 ~ 2023-07-23|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