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亞洲藝術中心

【挽歌有關懷舊的五種欲望機制】

  • 展期

    日期:2019-03-22 ~ 2019-05-19

  • 地點

    亞洲藝術中心(上海)

  • 參展藝術家

    陳呈毓、馮山、胡偉、廖逸君、閆欣悅

  • 亞洲藝術中心(上海)榮幸地宣佈,我們於2019年3月22日舉辦由韓馨逸策劃的群展「挽歌:有關懷舊的五種欲望機 制」,參展藝術家包括陳呈毓、馮山、胡偉、廖逸君和閆欣悅。「挽歌」的目的並非在於撩撥悲觀情緒,而在於觀察及回應當下懷舊熱潮的興起及其緣由。策展人選取攝影、繪畫、影像、雕塑、 裝置、檔案等媒介,構造一個多重時間線索並存的展覽空間。展覽將持續至2019年5月19日。

    懷舊作為一種面向過去的綿延的情緒,並非明確對應于時空中的某一具體的座標點,它指向混沌的過往經驗碎片,而最終彙集為斑駁的集體記憶。通常情況下,從更為廣闊的文化意義上來看,懷舊作為螺旋上升型的歷史回環中不可避免的情緒,往往反映著歷史思想的回潮、動蕩變化的現實狀況以及保守停滯的文化形態。可以說,懷舊相對于激進,成為了自戀的以及腐朽的象徵。但今天的人類文明正在不斷接近自互聯網誕生以來的下一個技術奇點,曾經出現於科幻作品中的縹緲幻象已經如同幽靈般與我們共存。

    面對爆炸式發展的技術突進,懷舊也因此成為了回溯自身歷史、留存及重塑個人及集體文化身份的有效途徑,也對當下技術碾壓式的優先地位形成了某種尖銳激烈的批判意味。本次參展的五位藝術家將懷舊化作一種具有修復功能的創造工具,他們從個體經驗出發,同時也共同顯示出了對於具有「失憶」特質的當代文化現狀的反思與焦慮。試想,當人類的記憶被電子化的記錄方式變為失去線性時間線索的斷片,我們將如何自處?懷舊又將意味著什麼?本次展覽將嘗試為這些問題提供開放式的答案。

亞洲藝術中心挽歌繪畫裝置當代藝術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北當代藝術館

【貧窮人的台北:轉運站】

日期:2024-04-27 ~ 2024-06-16|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首都藝術中心

【【POP ART 日本當代藝術聯展】】Art Cocktail 公募展—首都賞

日期:2024-04-19 ~ 2024-05-04|台灣,台北市

9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