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臺灣文學館

【可讀·性—臺灣性別文學變裝特展】

  • 展期

    日期:2021-04-01 ~ 2022-02-06

  • 地點

    國立臺灣文學館1樓展覽室C (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號)

  • 變裝就是打破性別的傳統束縛,每個人都可以有自由選擇自己的人生、走自己的路,穿自己喜愛的衣裳,愛自己愛的人。而變裝如同情慾,更是流動而多元的。我們社會當中有一百個人,就有一百種服裝與姿態,就有一百種情慾的模樣。

    本展覽的主軸講述從男尊女卑、兩性平權,發展到性別流動的過程;也強調「文學」走在「社會」變革之前,優先展示具有社會意識、反映時代的性別文本。我們在各區主題規劃「女子力圖鑑」,以小專欄方式介紹每區代表性事件或女性,讓性別議題延伸,畫龍點睛。

    在參觀當中,您將首先看到茂密帶刺的林投叢,那是一個當女鬼比當女人還有權力的年代。接著細櫻紛飛的年代,雖因日本殖民體制帶來壓迫,卻也迎來啟蒙。而後威權凜冬中,軍隊橫渡,迎來第一批女力寫作大隊,為社會示範保守優雅的「閨秀文學」。解嚴前後的性別意識終於有了春意,引人注目,如李昂就以一把殺豬刀狠狠殺掉父權結構,引起譁然。最後在進入千禧年後、同婚通過下的多元風景,一切亮晃晃,不再閃躲、不再隱忍,我們可以寫詩唱歌、動漫電影、創作。

    這個展覽是巨觀掃描,照見身分、階級、社會結構性問題,也彰顯人性底下深層柔軟的普世之愛,像一顆心貼緊在每一個生命身旁,永遠溫柔奮力搏動。

國立臺灣文學館臺灣性別文學女子力圖鑑閨秀文學臺灣性別文學變裝特展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臺灣文學館

【我在這裡成為一個被動的字】

日期:2022-12-16 ~ 2023-06-20|台灣,台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