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大未來林舍畫廊

【趙趙—粉色】

  • 展期

    日期:2021-05-08 ~ 2021-06-26

  • 地點

    大未來林舍畫廊

  • 參展藝術家

    趙趙

  • 策展人|崔灿灿

    大未來林舍畫廊於五月呈獻趙趙個展「粉色」。繼2020年的「惡人與詩」後,本次為趙趙第三次於畫廊舉辦個展,帶來其最新的「粉色」系列創作。畫中的粉色溫暖又喧鬧,是畫家看到的生活,一派熙熙攘攘的人間風景。

    粉,它溫暖、曖昧,是飽滿著欲望的顏色。「蟠桃」象徵仙界的聖物,被不斷的附加後世的理想和願望,是中國神話中王母會上的珍異,壽星手上的仙果,延年益壽長生不老,以至於偷吃蟠桃便是犯了天條大罪。粉色的桃子,潔白的仙鶴,描繪出一如仙界的景象,也是古代文人理想中的世界,清風吹來,天雲霧開,樓閣亭榭座於青雲之上,祥雲時卷時舒,這便是天上人間,嫦娥宮闕。趙趙的畫從來不是「畫物」,它傳情、詠物、言志。有時直抒胸懷,寥寥數筆,便「綠竹含新粉,紅蓮落故衣」;有時得仔細端倪,才可見畫中天王、羅漢、菩薩。

    告子曰:「食色,性也。」,在人類最基本的欲望中,「食」總是那崇高又永恆的故事,它代表一個豐饒有人情內涵的世代,暗含永不消逝的欲望和饑渴。細細端看,那桃子有時粉嫩如生命,有時洶湧如欲望,有時又不過是:「桃花仙人種桃樹,又折花枝換酒錢。」

    寂寞掩柴扉,蒼茫對落暉。鶴巢松樹遍,人訪蓽門稀。
    綠竹含新粉,紅蓮落故衣。渡頭煙火起,處處采菱歸。
    《山居即事》唐.王維

    所有的食,皆源自由生自死,再由死自生的過程,而欲望本身便是對生命延續與流轉的允諾──暖巢中的幾隻鴿蛋,將迎來何種命運?是翱翔一生?或淪為舌尖食物?亦如生老,不朽和泥滅。而如烈火燃燒著花,搖曳下那曖昧可人的面容後,卻閃爍著隨時可能消失殆盡的危險與悵然──但花落化春泥,春泥更護花。最後,畫中不再只象徵死亡的骷髏,同樣寓意新生,像廢墟上的長出的枝芽,黃昏裡深埋的種子,只需要醞釀一夜,就能忘卻衰老與恐懼,迎來春日露水,在骷髏裡長出一片新綠,綻放一隻飽滿的花朵。生活,是生命的日常樣貌;日常,則是面對生命的解題過程,在趙趙一團粉色氣蘊中,一切舉重若輕,於此同時,也筆筆精準描廓出生命永恆的脈動。

    趙趙1982年出生於中國新疆,現工作生活於北京與洛杉磯。他在作品中運用多種媒介對現實題材以及藝術形態進行轉換,著重探討個體意識與其所處的社會領域的關係。他在創作中關注並展現處於多元文化影響下人類內心的微妙變化。其作品中出現的當代藝術表現手法與傳統文化的結合概念,暗喻當今全球背景下人們的生活境遇以及在現代社會中的真實狀態。同時作品也反應了他對集體主義與個人理想相互並存的態度。

    近年來,趙趙大膽激進的藝術實踐贏得了國際社會的重視,他曾在柏林亞歷山大·奧克斯畫廊、斯德哥爾摩Carl Kostyál基金會、洛杉磯Roberts & Tilton、紐約前波畫廊、日本三瀦畫廊、臺北大未來林舍畫廊、香港當代唐人藝術中心、北京當代唐人藝術中心、北京藝術檔倉庫、北京松美術館、北京合藝術中心等機構舉辦過個展與個人項目。他的作品也曾參加過多個機構的群展並被收藏,包括美國紐約MoMA PS1、美國佛羅里達州坦帕美術館、烏克蘭基輔平丘克藝術中心、荷蘭格羅寧根美術館、德國柏林亞洲藝術博物館、漢堡火車站當代藝術博物館、義大利米蘭帕迪廖內當代藝術館、義大利羅馬國立21世紀美術館、法國DSL基金會、西班牙卡斯楚當代藝術中心、澳大利亞悉尼白兔美術館、香港西九龍文化區M+美術館、北京民生現代美術館、北京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新世紀當代藝術基金會、北京泰康空間、成都麓湖‧A4美術館、上海民生現代美術館、上海當代藝術館、上海星美術館、上海明當代美術館、天津美術館、湖北美術館、何香凝美術館、武漢大學萬林藝術博物館、2019烏鎮當代藝術邀請展,日本橫濱三年展等。與Louis Vuitton、Land Rover、NIKE、VANS、Venvennet等品牌也開展過多項藝術聯名合作。

    2019年趙趙獲得第十三屆AAC藝術中國年度藝術家大獎。其作品《塔克拉瑪干計畫》被選為2017「橫濱三年展」海報、畫冊的背景圖。同年趙趙被CoBo評選為中國藝術家Top10,獲第十一屆AAC藝術中國年度青年藝術家提名獎,2014年被Modern Painters列為全球最值得關注的25 位藝術家之一。

大未來林舍畫廊趙趙

推薦展覽

view all

大未來林舍畫廊 LIN & LIN GALLERY

【見水】徐華翎個展

日期:2023-05-06 ~ 2023-06-17|台灣,台北市

大未來林舍畫廊

【靜物】吳燦政個展

日期:2023-05-06 ~ 2023-06-17|台灣,台北市

大未來林舍畫廊

【遠・逸_東方抽象與造境傳統】

日期:2023-03-11 ~ 2023-04-22|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