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金車文教基金會

【洪昕創作個展【隨風而逝】

  • 展期

    日期:2021-11-06 ~ 2021-12-12

  • 地點

    金車文藝中心承德館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洪昕

  • 展覽介紹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生命的過程中,緣起緣滅僅只於瞬間,它最終會消逝。地球上的任何物種擁有相同的過程,唯獨不同之處僅止於時間已矣。或許,你曾想過消逝之後會是什麼?對於未知的迷茫,也讓我們更想好好體會生活中遇見的人、事、物。已逝去的過往,在最後的那刻將會如何被留下,我們可能沒有答案,但是藝術家洪昕,她帶著獨到的觀察視角,將消逝的樣貌留存與延展。美好,卻也帶著淡淡的憂傷。



    生命的延續

    年幼時期洪昕與外公的田野散步時光,偶爾會看見因農藥或除草劑而中毒的鳥類遺體,這裡是她私人博物館中的鳥類標本室,欣賞著鳥類美麗的羽毛,搭配外公簡單的介紹,儘管生命已逝去。外公家門口有棵相當大的鳳凰樹,鳳凰樹被譽為世界上色彩最鮮豔的樹木之一,然而每年秋冬掉落的樹葉,唯獨葉脈的中勒部分最為明顯,能當畫筆在泥土地上繪畫。童年過往影響她對於動、植物軀殼或殘骸的觀看方式,死亡的小動物彷彿沉睡般,枝葉的枯萎,凋零卻還是存在著另一種美,對於生命的好奇,洪昕從自己身邊的事物去探究與思考。



    藝術的有趣之處在於沒有限制,創作者選擇最適合的表現方式,呈現自我的觀點,讓作品帶著觀者體驗並進行對話。洪昕的創作包含平面繪畫以及裝置作品,她將個人情感投射於生物殘軀、微小事物的形象,以唯美的氛圍重新詮釋當下呈現意象,為了表現消逝的氛圍,選擇以膠彩來繪製。新岩顏料如沙子般的顆粒性質,讓洪昕能在作品中營造多層次的空間,顏色附著力更好,無論精細描繪、暈染或厚疊,皆能彈性運用於描繪凋零的植物、生物軀殼,表現消逝狀態的美;葉脈中勒的造型,每一枝都有獨特的彎曲弧度,選擇合適的彎度與造型來組合,讓細枝重新飄半空中晃盪,纏繞的線也保留在空中飄浮不定,彷彿映照自己內心對於未知的死後世界所感到的徬徨。



    「美」的詮釋與表現

    日本現代美學家大西克禮的美學理論中,談及「哀」不僅只是單純的表達我們生活中所體會的現實感動,而是進一步懂得去理解那種感動的心情。洪昕日常生活觀察植物枝葉的光影變化,以及生物殘骸所給予她無盡的想像,雖然充滿著憐惜與不捨,卻也用繪畫保存當下美,跳脫原先寫實的樣貌賦予更多個人情感在其中。對於畫面的呈現,她用自己的方式表現眼中的那種美,並且讓觀眾看見自己發掘的美麗角度,畫面選擇粉色系、柔和的顏色,營造較為溫柔的視覺不致讓人感受噁心,作品在乍看之下無法看出是動物死亡的切片。作品<消逝的你I>場景取自洪昕在海邊偶然發現一片被焚燒過的樹林,這片樹林的樹木幾乎只剩下最粗的主幹,樹枝早已被燒至斷裂,樹皮表面的紋理被煙霧燻得焦黑,有些甚至因脆化而碎裂崩落。她描繪著樹皮的紋理,想像著被燒斷的樹枝逐漸化為煙塵的模樣,於畫面下方的煙帶有似火光的色彩繚繞於樹林之間,這些瀰漫四周的煙霧,同時暗示著生命流逝的狀態。以新岩顏料疊出樹幹上一條條深淺不一的裂縫,試圖以樹木被焚燒後殘餘的痕跡,與底下潔白的紙張做一對比,用以詮釋著生命於死亡之後,即將再轉化於新生的隱喻。畫面中的白色部分,並非以剪貼的方式來留白,而是將紙張原始的白色小心保留,試圖藉由白紙給人「新生」、「初始」的意象,來作為對於逝去生命可能將轉化為新生的意象呈現。



    創作的美好

    遇到創作中的煎熬與挫折,洪昕在平面與立體創作中不斷與自我對話,對生活周遭事物產生的好奇、參觀各個類型的展覽和藝文活動,以及在擔任助教時,與學弟妹交流的過程中都獲得許多不同啟發,也找到自己的答案。對於創作,洪昕經由作品的表現,能帶給觀眾不同於一般的觀看方式與經驗,看似單純的創作過程中,每個過程都注入許多感情,是她情緒的第二個出口,將不願說出來的感受與事件隱藏在其中;面對自己在對於這些事物的憐惜情感,連結到對於身邊的人事物的逝去,利用轉化的手法,利用這些物件留存每件事物中的心情,創作過程中注入情感,情感則化成對於這些微小事物的祝福。

    展場資訊

    日期

    2021.11.06 - 2021.12.12

    主辦單位

    金車文教基金會

    展館

    台北 承德館

    協辦單位

    金車文藝中心

    地址

    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3樓

    聯絡電話

    (02)25959650

    開放時間

    週二至週日 11:00 - 18:00

  • REFERENCE

    https://www.kingcarart.org.tw/index.php?action=work&hid=2&id=395

金車文藝中心洪昕洪昕

推薦展覽

view all

金車文教基金會

【迴域 - 金車文藝中心15週年展】

日期:2023-07-22 ~ 2023-08-27|台灣,台北市

金車文藝中心

【呂迦諾—抽象繪畫展 】

日期:2016-11-12 ~ 2017-01-08|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