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亞洲藝術中心

【Singing the Body Electric-霍華.方達個展】

  • 展期

    日期:2022-08-13 ~ 2022-10-09

  • 地點

    亞洲藝術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樂群三路128號1樓)

  • 參展藝術家

    霍華.方達 Howard Fonda

  • 美國藝術家霍華.方達(Howard Fonda, 1974-)以「Singing the Body Electric」為題,首次於亞洲地區舉辦個展。「Singing the Body Electric」,是取自美國詩人華特.惠特曼(Walter Whitman)《花草集》(Leaves of Grass)中的〈我歌頌電流竄動的肉體〉(I Sing the Body Electric)。這首撰寫於19世紀的詩,展現出對其他個體的愛與嚮往,詠歎著身體的美妙以及人際互動時所帶來的感官歡愉。詩中讚頌著,藉由肉體的聯繫,我們可以感受到所有個別的靈魂其實都是一體的,霍華.方達借取這樣的理想,回應他在創作中的核心觀念,共感他者文化、生命與歷史觀點,理性的思考並且感性的體驗;而彼此之間亦非二元分野的。

    充滿著童趣而多彩的畫面,是方達極具個人特色的表現方式,也是大眾對他的初見印象。然而,在他那活潑而純真的表象之下,往往有著深遠的哲思,藝術家會透過各種蛛絲馬跡,在作品中安放著他對歷史文本與環境生態的關懷,以及對藝術理論的思考與迴響。在文史哲方面的深厚涵養,令方達的作品不僅止於童話的天真,富有思想的符號被碎片化安放於作品的各種角落,仔細閱讀方能察覺深藏畫中的寓意。

    創作對霍華.方達而言就像一種考察,描繪在作品中的圖像,盡能對應於現實中的特定物種或文本脈絡,例如在本次展出的蝴蝶標本、馬匹圖鑑,以及生活在不同生態環境的動物們,我們總能在其中找到幾個熟悉的影子,或呼喚他們的名字。透過他的想像所再現的場景,都帶有深刻的寓意,儘管其作品多命名為「無題」,但藉由畫中的圖像與符號,觀者仍能依循著豐富的線索,理解埋藏在畫中隱喻。方達的作品會展現出一種反身性思考的態度,以邀請觀者透過他的繪畫,重新閱讀隱含的文化與環境寓言,並直觀地體驗其中的靜謐或嘈雜,一如那詩題所讚頌的感官聯繫。

    在方達的畫中,標誌性的圓頭筆觸與稚拙的寬筆線條,除了帶有引導觀眾視線的能動性之外,也解構了構圖中部份的輪廓、強化了作品的平面性,使得他的作品經常兼備了抽象與具象的形式特徵,這是藝術家刻意保留的模糊。霍華.方達藉此跳脫二元邏輯的矛盾窠臼,以直指每個問題辯證的思維核心。對他而言,所有的立場觀念都是有意義的,事物的存在、理解都是一種經驗,而經驗是不可抹滅且不可否定的。他的創作是在審慎的思考及自由的繪畫過程中完成的,每次的創作都是一次辯證的經驗與想像的累積,繪畫不僅止於繪畫,而是一種證明存在的工具,也是寄託思想、精神的離垢地。

    霍華・方達,1974年生於美國紐約上州的雪城,1998年畢業於羅徹斯特納札瑞斯學院同時取得歷史與藝術雙學士學位,該年也於巴黎索邦大學進修法國文學與歷史,以及紐約視覺藝術學院視覺藝術系,2001年於芝加哥藝術學院取得藝術碩士。現居於美國西北部的波特蘭。2001年畢業後,在母校芝加哥藝術學院執教達八年之久。

    霍華・方達曾在紐約、慕尼黑、布魯塞爾、舊金山、洛杉磯等地展出,其作品更被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芝加哥當代藝術博物館典藏,他同時也是多家知名學校的客座講師,包括芝加哥視覺藝術學院、紐約羅德島設計學校、德州大學及慕尼黑美術學院。

亞洲藝術中心霍華.方達Howard FondaSinging the Body Electric花草集

推薦展覽

view all

亞洲藝術中心

【Teiji Hayama - Heroes 】

日期:2024-01-06 ~ 2024-03-03|台灣,台北市

亞洲藝術中心

【ABEILLE-Hime個展】

日期:2023-08-05 ~ 2023-09-17|台灣,台北市

亞洲藝術中心

【太極拱門-朱銘個展】

日期:2023-08-05 ~ 2023-09-17|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