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Bluerider ART

【藍色地平線上 Blue Horizon】楊・克拉 Jan Kaláb 2023全新個展

  • 展期

    日期:2023-03-11 ~ 2023-05-28

  • 地點

    Bluerider 敦仁館(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101巷10號1樓)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楊・克拉 Jan Kaláb

  • (2023年3月,台北) 楊・克拉Jan Kaláb(捷克,b. 1978)畢業於捷克布拉格藝術學院(Academy of Fine Arts in Prague),現居住創作於布拉格。作為捷克塗鴉先驅的楊・克拉Jan Kaláb創作近30年,持續走在一條非傳統藝術家之路,從街頭塗鴉走入純白空間,以點出發,發展出圓的形變及3D立體雕塑,將戶外狂放濃縮在幾何形變畫布上。2023 「藍色地平線上 Blue Horizon」個展,再次突破轉為純粹沈靜。作為楊・克拉Jan Kaláb亞洲首間發掘代理畫廊,Bluerider ART於2018年舉辦其「圓的進化 Concentration」亞洲首個展,並陸續推廣至其它城市,熱度擴大受到廣大亞、歐洲藏家收藏。曾代表捷克在上海世界博覽會捷克館展出,作品收藏於捷克和斯洛伐克國家博物館、巴西國家藝術博物館、中國德基美術館、韓國烏山美術館,更獲DIOR、Tiffany等國際精品及眾多私人收藏。

    展名「藍色地平線上 Blue Horizon」,那海天交界最初與最後的一線「曙暮光」,在藍色漸變的地平線上,抒發著藝術家專注創作的當下,時間緩緩流動,逐漸成為一種東方式禪學的內在寧靜。從街頭塗鴉,到藍色地平線的30年藝術生涯,楊・克拉Jan Kaláb說出當下的心境:「我真正想成就的藝術是把複雜的內容以一個很簡單的形式呈現,不是在講述一個故事,更像是在表達一種情感,或是無意識的喚醒一些記憶。」

    青少年時期即以街頭塗鴉創作者 Cakes、Point 聞名的楊.克拉Jan Kaláb,經歷過兩個不同階段才發展至畫布上,如同藝術家自述,他的風格並非一蹴而成,而是不斷經歷研究、嘗試、創作的迴圈過程。從奔放的街頭語言,轉化到抽象色彩語彙,他不再只專注在符號及造型變化上,他以圓為起點,透過色彩及有機變形體,不斷探討畫面的深度、動態、改變、時間凍結、永恆邊界⋯等,每一條成為極限的線、色彩緩緩溢出的邊緣,都讓視線慢慢地模糊、融合,也使他的作品富有流動的能量感。

    回顧 1970-1980 年代的紐約塗鴉藝術(Graffiti)以都市及街頭為舞臺,視覺上具備強烈的符號、連續圖騰或書寫文字。1980 年代紐約藝術家 Jean-Michel Basquiat尚-米榭.巴斯奇亞直接將街頭藝術表現空降美術館及藝廊。楊・克拉Jan Kaláb作品則是從街頭符號,轉化為精緻的抽象語言,更進一步跳脫畫布的束縛構建自我,從狂野的街頭語彙淬鍊,濃縮在有機的畫布上,表現了抽象畫色彩純粹性、包容性及無限可能。

    此次「藍色地平線上 Blue Horizon」楊・克拉Jan Kaláb 2023全新系列個展,展出作品專為此個展創作。在此新系列作品中,藝術家減少了調色板,專注於讓繪畫中的動態形狀平靜下來,畫面中的主色表現對色彩最為純粹的迷戀,經不斷的簡化與削減後,所有的視覺張力得以在微妙的色調差異中表現,這與楊・克拉Jan Kaláb過去其它系列、充滿動態張力非常不同。作品Vibrating Turquoise Square(震動的綠松石方形)作品,基於創造顏色條紋漸變的視覺效果,和通過將剪影後退到深色調中,創造深邃的透視。作品Carbunculus Bulla(拉丁語,意指藍色氣泡)是「漸變透視」的 3D 版,有如水母形狀的懸浮裝置,由 13 個鋁製橢圓組成,在每一層改變色調和形狀,形成如同水下氣泡的空心物體。Melting Purple Ellipse(融化的紫色橢圓)、Bracing Embrace(支撐的擁抱)則是兩個漸變形狀在相互作用中組合在一起,其中一個形狀流過另一個,產生互依和諧的平衡。

    ------------------------------

    藍色地平線上 Blue Horizon-楊・克拉Jan Kaláb 2023全新系列個展
    開幕酒會(藏家預覽):2023.3.11 Sat. 2:30pm – 5pm
    大眾開放:2023.3.11 Sat. 5pm – 7pm
    展期:2023.3.11-2023.5.28
    地點:
    ► Bluerider ART 台北.敦仁
    Tue.-Sun., 10am - 7pm
    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 101 巷 10 號 1F

  • REFERENCE

    Bluerider ART

Bluerider ART楊・克拉 Jan Kaláb 藍色地平線上

推薦展覽

view all

Bluerider ART 台北.敦仁

【天徑巡迴展 Skypath】曹吉岡 Cao Jigang

日期:2024-03-02 ~ 2024-05-02|台灣,台北市

12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