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中華民國視覺藝術協會

【社會交往的藝術】高雄駁二藝術特區

  • 展期

    日期:2014-12-06 ~ 2015-01-04

  • 地點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B7蓬萊倉庫 (高雄市鼓山區蓬萊路99號 )

  • 近年,不少藝術家以不同媒介創作介入社區,積極投入對公民意識、社群生活、生態環境、文化資產等議題的關注,發起多項具創意的倡議和行動連結,展現出藝術家的公民意識,也召喚出更廣泛的公眾參與。「與社會交往的藝術——香港台灣國際交流展」集結台港兩地多種「與社會交往」的藝術實踐,重新反思藝術與社會及公眾的關係。藝術創作者既是文化生產者,也是社會運動者,對於藝術的生產、發展與傳播,產生不同於以往的影響。本展延續香港首展的回響,將於2014年12月6日至2015年1月4日移師至高雄駁二藝術特區B7蓬萊倉庫接力展出。
      此次展覽是由吳瑪悧協同梁美萍、張晴文所策劃,視覺藝術協會與香港浸會大學「啟德研究中心」共同主辦,邀集三十組台港藝術家及團體參展。展出作品與計畫除了藝術家個人的長期關注,也有更多是集結多方人士,深入社群、社會空間的探訪與合作,並透過藝術行動結合教育,交陳出各式方法及樣態,例如:「黑手那卡西-工人樂隊」十多年來與工運團體、外配組織、樂生療養院、日日春協會、慈芳關懷中心等,以集體協作的方法為底層人們創造發聲的機會;從事社群藝術二十多年、創立「全人藝動」和「藝術在醫院」的香港藝術家梁以瑚,透過多元表達手法,活化老爹媽的銀髮生活,也帶領河南農家婦女以刺繡表達自己;廖億美與好多樣工作室自2008年起,以馬祖東莒為基地,透過「夏日藝術學校」、「以X換生活」等計畫,活化廢棄的聚落,引領年輕人慢慢迴流島嶼;香港的「MaD創不同」提倡將社會企業的創新理念介入社區,集結數十位藝術工作者及公眾,以天秀墟為基地舉辦「天水營造社」進行招牌工作坊,由店家老闆親自參與設計,希望藉由創意改善營商手法與大眾生活空間;由姚瑞中帶領失落社會檔案室(LSD)透過五年來所記錄的「海市蜃樓:台灣閒置公共設施攝影計畫」,直指環境空間在土地無限度的操弄下,所累積失衡的閒置空間軌跡。這些交往過程的對照觀摩,增編當代社會美學的目錄,展現藝術改變社會的多種可能,也同時顯現社會改變藝術的多重面向。
      「與社會交往的藝術——香港台灣交流展」展覽期間正逢香港有史以來最大的學生「佔中運動」,強調「現地拍攝、現地製作、現地影展」的「金甘蔗影展」也給予聲援,進行佔中影像徵件活動,獲獎影片將於展覽開幕12月5日放映。此外,12月6日至7日的「Art X Change」論壇,將邀集參展的香港和台灣藝術家,以及藝術教育、社區營造、社會創新等領域的研究者共聚一堂進行討論,讓觀眾與這些藝術計畫的「交往」能更深入。

中華民國視覺藝術協會社會交往的藝術高雄駁二藝術特區香港台灣交流展

推薦展覽

view all

中華民國視覺藝術協會

【2015台灣藝術家博覽會】

日期:2015-09-30 ~ 2015-10-09|台灣,台北市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

【指尖的重量 / Through the fingers…】

日期:2016-11-05 ~ 2017-01-08|台灣,高雄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