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國父紀念館

【劍膽琴心】辛亥名人翰墨展

  • 展期

    日期:2014-12-06 ~ 2014-12-04

  • 地點

    國立國父紀念館(臺北市信義區仁愛路4段505號),2樓東、西文化藝廊隆重推出

  • 「劍膽琴心——辛亥名人翰墨展」自103年12月6日(六)起至12月21日(日)止,將於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2樓東、西文化藝廊隆重推出。

    推翻中國數千年君主專制制度,開闢中國近代民主共和新紀元的辛亥革命,容易讓觀眾聯想到無數革命志士金戈鐵馬搏殺疆場,令人油然而生勇武豪俠之氣。實際上,辛亥革命領導人和參加者不少都深受中華傳統文化薰染,富有風雅情懷。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紀念館策畫的「劍膽琴心——辛亥名人翰墨展」,正是以一個全新的視角,用辛亥名人的書畫作品,引領觀眾注意到辛亥名人任俠表象背後的儒雅風度。

    該展39幅作品來自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紀念館的館藏複製,不少為初次展出。中山先生的「博愛」思想是悲天憫人的情懷;其「天下為公」思想具有世界大同的理想,這兩種思想也是他一生書寫最多的墨寶,該次展出先生兩幅「博愛」和一幅「天下為公」。

    黃興先生書法得蘇東坡、顏真卿筆意,自成一體,展出的四條屏不僅是藝術精品,還表達了他反清革命之志。宋教仁先生的書法存世較少,其「存誠自不妄語始,定性惟治怒字難」是一幅書法、意蘊俱佳的修身聯語。辛亥殉難的大將軍吳祿貞所作錄昆陽詩的條幅,可想見其儒雅之狀。首義都督黎元洪所書「得天獨厚」,字如其人,厚實端正,得顏體書法精妙。展品中尚有一代草聖于右任的「頂天立地 繼往開來」對聯,譚延闓草書王羲之十七帖四條屏,首義志士、書法家喻育之「楚天極目」橫批。除書法外,還有武昌首義志士、畫家蔣蘭圃的松鶴圖,武昌首義志士黃申薌的墨竹圖,彭養光、曹亞伯所書扇面及向岩尺牘等藝術形式。

    國立國父紀念館與武漢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紀念館均是兩岸重要的孫中山先生紀念地,該次「劍膽琴心——辛亥名人翰墨展」是別具殊勝意義的展出,值得觀眾仔細欣賞。相關資訊,請至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www.yatsen.gov.tw查詢,或電洽該館服務臺〈02〉27588008轉545、546,及相關業務承辦人分機549。

國立國父紀念館劍膽琴心辛亥名人翰墨展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國父紀念館

【格物自知】鄧璞個展

日期:2023-08-23 ~ 2023-09-03|台灣,台北市

國立國父紀念館 博愛藝廊

【藝壇儒俠 陳陽春紀念展】

日期:2023-07-19 ~ 2023-08-06|台灣,台北市

國立國父紀念館

【藝述臺灣】2021國立國父紀念館館藏作品展

日期:2021-11-13 ~ 2022-03-20|台灣,台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