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全藝社

【臨界】李英維、黎小傑雙人展

  • 展期

    日期:2015-02-04 ~ 2015-03-07

  • 地點

    澳門全藝社

  • 澳門全藝社於2015年的第一個藝術展覽,邀請了兩位藝術家共同展出,同是畫家的李英維和黎小傑,都是在中國國內的美術學院畢業,畫作帶有國內強勁的技術基礎,幾年前兩位分別回澳後,一直堅持藝術創作,雖然其藝術風格迥異,卻又份量相約,同是澳門藝術界之中堅份子,兩者之畫作均韌力非凡,值得細細品嘗。

    此次展出,兩位都創作了全新作品,就其出發點而言,他們不約而同,皆由觀察澳門生活的點滴而發展出來的。

    李英維看到賭場林立、新鮮艷麗的澳門景色,就由人造光線的色彩出發,探索光之本質,回溯本源,在物理科學的領域中,光的本質是一種帶有特定頻率的電磁輻射,而不同的色彩又帶有其特定的頻率,這些不同的頻率能被人的眼睛覺察,形成不同的節奏。畫家不單只要把色彩放在畫布上,同時也考慮如何把其頻率有效地展現出來,看似各有不同的佈置,卻又同出一轍。

    而黎小傑則對漸漸變老的生活背景有所感悟,從之前天臺的佈置到今天瓷磚上的痕跡,藝術家從生活中的形狀探索,走向了時間的本質:時間就是這個世界從一個狀態變化到下一個狀態的抽象概念,藝術家把抽象的概念經驗化與視覺化,用越發嫻熟老練的畫畫技巧,一筆一觸,塑造看似一樣卻絕不重覆的畫面,把時間純粹地精鍊出來。

    英維與小傑對藝術的態度都有一種很單純的執著,而兩者所關心的都是生活與藝術的本質,都是透過每天作畫這個動作來展開自己對生命的種種思考,但他們卻又用上了相反的方向去經歷與體驗。

    「光」與「時間」;這兩個不論於物理學還是藝術上均是引人入勝的主題,於這次展覽中互相碰撞,達到了熱力的臨界點,引發出極其微妙的火花:英維於畫面上以多變的節奏與色彩來體現物質的不滅理論,而小傑則剛好相反,用看似恒久的畫面來描述一直在消亡的無常現實,透過他們的畫面,觀者彷彿被帶進了一種冥想的狀態,於「不滅」與「無常」之間,作品既是功力的比拚,又是互相輝映,於新舊之間交替,為農曆跨年作好準備,進入未知的境界。

澳門全藝社李英維黎小傑

推薦展覽

view all

澳門全藝社

【臨界】李英維、黎小杰雙人展開幕

日期:2015-02-07 ~ 2015-03-07|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