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國際藝術村、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第一季駐村藝術家聯合展覽】

  • 展期

    日期:2015-02-06 ~ 2015-04-26

  • 地點

    詳見內文

  • 台北國際藝術村及寶藏巖國際藝術村相繼舉辦第一季駐村藝術家聯合展覽,邀請當期進駐於兩村的藝術家們發表創作計畫,參展藝術家包括由國際交流機構交換來訪的約翰.普沙泰瑞、沈詩瑾,以及透過公開徵件遴選進駐的藝術家清玲、克立司坦.康諾.尚德。藝術家們將展出歷年或近期作品,以及進駐台灣之後的最新創作,以各自獨特的背景和創作風格豐富兩村。

    展覽資訊

    ● 台北國際藝術村 百里廳 (Taipei Artist Village - Barry Room)

    展期 Date:2015/2/6 – 3/15
    開幕茶會 Opening:2015/2/6(Fri.)18:00
    開幕導覽:曹良賓 Guided tour by TSAO Liang-Pin
    參展藝術家 Artist:約翰.普沙泰瑞(John Pusateri)、沈詩瑾(Jacqueline Sim)、克立司坦.康諾.尚德( )

    ●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十字藝廊 (Treasure Hill Artist Village - Cross Gallery)

    展期 Date:2015/2/7 – 4/26
    開幕茶會 Opening:2015/2/7(Sat.)16:00
    參展藝術家 Artist:清水玲(Ryo Shimizu)

    作家介紹

    ● 約翰.普沙泰瑞 John Pusateri

    約翰.普沙泰瑞試圖將博物館、標本收藏、動物園、學術研究或田野調查這類學術體系所談論的動物標本做重新的詮釋。對他而言,博物館的標本不僅只是科學珍品,同時也是真實的動物、特殊物種的象徵、個別動物的故事、骨頭和羽毛、科學與文化概念,以及未來生存的希望。他的新作品透過攝影、素描、繪畫等綜合轉變之鋪陳方式展開,同時呼應了「標本」與其背景的生命轉換。藉此,他希望能對動物物種之複雜歷史、保育、滅絕方面進行評論,同時也呈現人類為了使生物更廣為人知,而將之殺害以編目、保存的諷刺情形。

    ● 沈詩瑾 Jacqueline Sim

    沈詩瑾來台駐村後,造訪台灣平溪,做為創作靈感來源。平溪透過迷人且明亮的燈光向世界介紹自身。當其消逝於天空、物換星移、與幻想之後,其肉眼可見之外,所代表的意義為何?人們如何紀錄一個費解、崇高且超越世俗定義的時刻,同時又背負著時光流逝的印記?

    大眾媒體以及人們與其互動之影響,使得現實愈來愈接近虛構或想象。作品《微不足道的關心》試圖探討將熟識事物去物質化的可能性。此乃於有形與無形之間,試圖重建一個奇特的平衡點,透過聲音與影像,將觀眾在媒體影像中習慣忽略的部份連結起來。

    ● 克立司坦.康諾.尚德

    由於台北國際藝術村目前正進行翻修工程,克立司坦以此為出發點,於展廳進行一件現地創作的裝置作品《施工》,將展場的室內和戶外空間做了置換,試圖以作品與正在施工的這棟建築進行對話。

    ● 清水玲 Ryo Shimizu

    書面歷史與史實的差異究竟有多少呢?

    清水玲研究日本歷史,與其和亞洲各國間的歷史關係有三年之久。在台灣,清水玲對日據時代人民的生活和城市氛圍倍感興趣,尤其是討論順從或反叛者的觀點,而非從政府或軍隊的角度。在寶藏巖國際藝術村駐村期間,他以台灣日據時期做為研究對像,並透過主題─建築和語言─來探討歷史上看不見的領域。

    展覽將以持續進行的開放式工作室呈現,他將與觀眾進行對話,試圖喚醒雙方面對歷史的認知。展覽期間將有三個不同階段,於每階段中,將透過工作坊和研究進度,有組織地來建構空間。這個嘗試可能會重組寶藏巖本身的新陳代謝。展出作品包括:四件於二○一四年創作的錄像作品、過往著作片段、研究材料、紀念品、每日物品、書籍、家具,以及藝術村儲藏室遺留下來的材料。該錄像作品是關於二次大戰後,建設於日本富士川附近的一座機場,以及供奉二戰戰死士兵的富士宮市若獅子神社幸存的議題,也包含對於眾所周知的日本象徵─富士山的採訪。

    運用這些素材來展開對話,清水玲希望和訪客談論他的創作、性格、語言、建築和姓名等議題。他嘗試透過多種聲音和影像材料,例如:影像與字幕、研究文件、文字書寫、對話和手稿等資料,來喚醒隱藏於歷史鴻溝中的事實。

    十字藝廊將扮演不同觀點的交會點,清水玲期待對話的逐日累積,終將形成一種不可預知的型態。

台北國際藝術村寶藏巖藝術家聯展

推薦展覽

view all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夜夢】 2024 寶藏巖光節

日期:2024-03-23 ~ 2024-05-05|台灣,台北市

19 days left

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

【琢磨】璞玉獎藝術家聯展

日期:2024-03-12 ~ 2024-08-16|台灣,新北市

122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