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誠品表演廳

【騷+】董陽孜書法藝術跨界劇場董陽孜書法藝術跨界劇場

  • 展期

    日期:2015-03-06 ~ 2015-03-08

  • 地點

    誠品表演廳 台北市信義區菸廠路88號B2

  • 董陽孜玩跨界
    書法音樂舞蹈齊發「騷」
    國際知名藝術家董陽孜最新創作《騷+》SAO PLUS,是一場由她的書法線條、多媒體影像、爵士樂、現代舞共同演出的跨界劇場。《騷+》視覺元素取自董陽孜創作時的一百幅遺珠之憾。書法線條經過多媒體科技轉化後,從平面變立體,再搭配現場爵士樂即興與現代舞一起聯手詮釋書法藝術。董陽孜表示:「書法是線條,樂句是線條、舞者的身體也是線條。希望觀眾從看演出開始醞釀騷動,結束時在台下蠢蠢欲動,恨不得到台上跟舞者樂手一起飆舞飆樂!」

    董陽孜玩跨界 線條飛起來
    董陽孜即使現在也保持每天早晨五六點習字、創作,因宣紙幅寬有限,需拼接起來才能完成巨幅作品。當她把宣紙收起來時,發現每一張的線條都很有意思,雖然不是一個完整的字,但它們像是有生命般訴說故事,便開始思考如何讓線條動起來,遺珠也可以變成珍珠。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是《騷+》最大的贊助者,他對藝文活動長期支持,讓書法、多媒體影像、爵士樂、現代舞有機會一起發「騷」。

    《騷+》配備升級 獨領風騷
    《騷》曾於2014 TIFA 台灣國際藝術節首演,去年一票難求,今年《騷+》SAO PLUS顧名思義有精益求精、更上層樓之意。編舞者蘇威嘉將內容重新改版,多媒體創作陳彥任則將影像發揮到更極致的境界。爵士音樂由原班人馬,張坤德、魏廣晧、山田洋平,再加入鋼琴家許聰義,更增添音樂的豐富性。董陽孜將劇名取名為《騷+》即是希望觀眾任意想像,「騷」可以是騷人墨客,也可以是騷動、騷包、悶騷……。在這場演出中,觀眾不再仰望美術館裡裱框的作品,可以一起置身藝術生產的現場,看看董陽孜如何讓讓線條飛起來!

    藝術之間本無界 如何跨界?
    董陽孜邀請驫舞劇場團長蘇威嘉擔任這次的編舞者,蘇威嘉覺得董老師的書法線條裡有很多情緒,筆畫中有一種暴力之美。所以在舞蹈、音樂和影像的對話中,製造出許多大自然的場景,像是日月星辰、暴風雨,用來對比人類的渺小與無法抵抗的處境。對蘇威嘉來說,跨界需要拿捏彼此的分寸,大家各往後退一步,適當的留白更能產生美感。《騷+》SAO PLUS 將於3 月6 日至8 日在台北松菸誠品表演廳登場。

誠品表演廳董陽孜騷+

推薦展覽

view all

臺北市立美術館

【董陽孜行墨】

日期:2019-12-14 ~ 2020-03-08|台灣,台北市

新竹市美術館

【風‧誠】董陽孜書法雕塑展

日期:2018-10-25 ~ 2019-01-01|台灣,新竹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