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紅野畫廊

【黃柏仁的狗札記】

  • 展期

    日期:2015-03-01 ~ 2015-03-29

  • 地點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64巷11號 (週二~週日 上午10時~下午7時)

  • 參展藝術家

    黃柏仁

  • 黃柏仁「狗札記」的前身是「鐵木叢林」,以鐵為材料創作一系列台灣原住民題材的作品。尤其黃柏仁觀察原住民與台灣土狗關係,是互相依存,打獵帶狗,狗也因此得到人給予的溫飽。無論是原住民或狗,即便所處的環境不那麼好,但皆展現生命旺盛的特質,與現代人生活優渥卻多愁善感形成對比。黃柏仁世代居住在大甲,大甲是以前原住民「大甲西社」所在地。在漢人尚未移入台灣之前,原住民在平地可以打獵及耕種,即使後來移往山區,仍展現強悍的生命力,不畏懼險惡的環境。台灣土狗是好伙伴,除了幫忙狩獵,還是堅守崗位的哨兵,24小時保持警覺,防止外人及猛獸突襲。

    2005年起,「鐵木叢林」的鐵雕土狗,搖身一變成主角了,開始了「狗札記」銅雕及不鏽鋼作品。黃柏仁的狗,延續了早期原住民人物鐵雕的正向特質,更加強自信與勇氣,雄赳赳氣昂昂的狗,每一款狗雕塑常常是抬頭挺胸的,朝氣勃勃。後來「狗札記」的狗更擬人化了,狗化身為人一般,人性化的表現,更具體呈現了黃柏仁對於人狗相互學習的想法。特別在今日社會,人們生活在富庶的環境裡,抗壓性卻愈來愈薄弱,稍有風吹草動,就容易引發情緒不穩或憂鬱的現象。狗總是精神抖擻,陪伴著主人,就算主人不高興,對狗不理不睬,狗絕不會與人計較,總是純真地默默等待主人心情好轉。

    「狗札記」的狗,後來遇到了熊貓,彼此間的互動引起爭議及討論,是合作抑或競爭,由觀者各自解讀。大熊貓旁邊,雖然狗顯得渺小,但士氣高昂的精神卻讓人格外注目。黃柏仁「狗札記」的作品總是讓人會心一笑,心情感到愉悅,使觀者想要去觸摸及互動,是教化人心很強的作品,常被解釋為具有藝術療癒的功能。正向屬性的作品,感染了與之互動的人們,而逗趣及誇大的動作,使觀者想要再多看一眼。「狗札記」的論述性高,容易產生諸多討論,黃柏仁強調的不是狗,而是闡述一位現代人,生活的意義及價值是什麼?人在無常的生命中應該是何種生活態度?在現代化社會的演變驅使下,人們變得與以往不同,環境條件變好,探討自我及生命意義的機會變少,使得人心惶惶,光鮮亮麗之下,人總是藏著不為人知的一面,外在表面富裕,內心卻窮途潦倒。

    「狗札記」作品具有薰陶人心的深層作用,經常與作品互動的收藏者感受最強烈,經過一段時間與作品相處生活,他們後來感受到的已不是單純表面性而已,而是無邊無際的議論及感受空間,那是一種充滿正面與愉快的屬性,只要不把作品當作擺飾品即可,能獲得的心靈富裕是外在物質無可取代的。

    (同文刊載於今藝術期刊2015.2)

紅野畫廊黃柏仁的狗札記

推薦展覽

view all

紅野畫廊

【吳熙吉 : 鏡像水波】WU Hsichi : Mirror & Waves

日期:2023-04-15 ~ 2023-05-13|台灣,台北市

紅野畫廊

【劉永仁 : 繪畫獨行】Liú Yung-jen: Cruising Alone in Painting

日期:2022-11-19 ~ 2022-12-17|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