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Green Life接待會館

陳玉峰壁畫修復發表記者會簡介

  • 展期

    日期:2015-03-11 ~ 2015-03-11

  • 地點

    僑昱「Green Life」接待會館(臺南市水交社大道與大成路交叉口)

  • 2014年,蔡舜任藝術文化有限公司以〝帶著門神去旅行〞為題,於瑞典發表台灣彩繪司-潘麗水之門神彩繪修復案,不僅使世界了解台灣特有的藝術之美,更使台灣文化資產保存受到進一步的重視。

    返國後且歷時一年半的努力,我們將於2015年3月11日發表-台南佳里黃氏崇榮堂之濕壁畫修復成果,此為府城知名彩繪大師-陳玉峰於1953年所繪製之濕壁畫作品。

    此次修復施作,為台灣首次以非破壞性揭取方式,成功保存僅一至二公釐厚度之壁畫繪畫層,再將其移植至新的支撐材上,以利後世收藏或展示之用途。

    冀望此次成功的修復案例,能透過發表會分享及教育推廣方式,為日後台灣壁畫修復案件尋得更多適當之專業觀念與技法。

    台灣的文化是如此美麗,藝術近在咫尺,唯獨缺少的,卻是發現的眼睛。

    附錄1.
    彩繪司陳玉峰(1900~1964),人稱「祿仔司」,與府城潘家同為南部地區最負盛名的彩繪家族之一,其作品遍及全台廟宇、民宅及外島,主要集中於台灣南部地區;1925年至1964年為陳玉峰彩繪全盛時期,其作品風格細膩,設色典雅且運筆流暢,人物造型溫文儒雅,臉部飽滿豐潤,可見其彩繪技法之純熟與精湛。
    黃氏崇榮堂前殿龍虎邊壁畫,為彩繪司陳玉峰於民國四十二年(1953年)繪製完成,由於陳玉峰之作品大多遭重繪或損壞,完整留存者稀少,而濕壁畫作品更為珍貴;然受台灣高溫高濕氣候及廟宇修繕改建影響,使壁畫表面產生諸多劣化現象,顏料層(顏料加細灰泥層)剝離脫落,壁體保存現況極差,保存實為不易。

Green Life接待會館陳玉峰記者會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