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絕對空間

【場所之間‧物件的生態圈 - 台南】2015台南新藝獎 池田剛介個展

  • 展期

    日期:2015-03-25 ~ 2015-04-26

  • 地點

    絕對空間(台南市中西區民生路一段205巷11號2樓)

  • 春分之際,應台南新藝獎「場所之間」的舉辦,台南眾多藝術空間與店家中展出了許多藝術家的創作。絕對空間亦為其中參與的藝術空間之一。此次於絕對空間展出的日本藝術家─池田剛介是此次策展人楊佳璇應邀前來到台南駐市的藝術家。池田的創作思維貫穿著關注現今環境與人的共處關係,如何重新塑造出新的生態圈。在311日本大海嘯後,池田的創作有了更明顯的批判性,在自我發電與環境、聲響中重塑藝術的思考型態。池田剛介早期的平面作品中亦能感受到對於空間與物件的關注。在池田近期的創作中,《森林介入》(Forest Interference, 2011)中,池田在空間牆上裝置多株種植於盆栽的綠色植物以電力驅動植物不斷地在圓盤上旋轉,上方以一類似形體的枯枝連結聲音感應裝置,在植物枝葉與感應器相互摩擦時裝置則放大發出如同在森林中聽見的聲響。池田連結人造盆栽與自然森林兩種不同的植物生長概念,隱含著自然哲學的深層思維。

    此次於絕對空間展出的駐市作品來自他一個月來對於台南城市的觀察,池田觀察台南城市角落中自然物與人造物相互雜揉的特殊氛圍。植物也因應城市中不同的人有著不同的功能。池田蒐集許多台南城市中的人造物與自然物,藉著以強光忽明忽滅地照射太陽能板發電的間斷、微小電力讓物件產生細微的聲響或運動,在有形的自然物中介入無形的人造物,思索物件的特殊關係。池田希望藉由這能量循環的感知中,經由觀者的知覺重新描繪出場所的不同姿態。另外,他在台南各處蒐集了各種老舊的鐵器,將物件某處還原成原來器物的實際金屬色澤,褪去了物件的懷舊情懷,亦也揭示了物件的歷史歷程。

    此次展覽於3月25日開始展出,3月28日當天開幕暨藝術家座談,邀請了同樣對於以聲音裝置回應自然界有著個人思考的藝術家蕭聖健,一同與談,希望藉由座談思索兩位藝術家如何在機械運動中,連結生態、自然的場所與場景。


    展覽自述│

    「物件的生態圈 - 台南」
    在這個不算長的駐村時間裡,若用一句話表達我對台南印象,我會說,台南是一個人工與自然揉在一起的城市。街道多處還留有建物被拆毀的痕跡,植物會從人工建物裂縫中竄長出來。街巷裡的老樹,人們有各種運用城市自然的方式:對社區來說,老樹下既是個神聖的場域,又是民眾做體操的樹蔭,同時也會是遊民棲身的處所。人類的活動與自然之間,沒有明顯的分界,它們複雜地混在一起,這讓台南成為一個擁有獨特姿態的城市。

    在《物件的生態圈—台南》中,我從台南收集許多人工物與自然物,作為創作媒材製作裝置作品。這些物件與地方有不同程度的連結,藉由我的微小電力,物件形成作品的其中一種場域。電場作用在這些物件上,產生細微的聲響或運動,突顯出能量存在的輪廓,也開啟物件與其他事物的關係性網絡。

    物件成為能量循環的迴路,暫時地佔有這個展覽空間,我企圖把身為觀者的你,帶往這個能源循環的感知場域中。並且,藉由這樣的嘗試,我不再只是單純再現/表象化台南這個地方,而是從你的知覺,描繪出場所的另類姿態。(譯者:鄭惠文)

絕對空間新藝獎池田剛介

推薦展覽

view all

絕對空間Absolute Space for the Arts

【鷹生犬】

日期:2023-11-15 ~ 2023-12-24|台灣,台南市

絕對空間

【方法集—謝佑承個展】

日期:2023-08-09 ~ 2023-09-17|台灣,台南市

絕對空間

【光塵摺角】賴志盛、李傑、徐瑞謙、黃萱四人展

日期:2023-06-17 ~ 2023-07-30|台灣,台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