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小巴廊

【Criss-Cross】小巴廊張騰遠合作展

  • 展期

    日期:2015-04-04 ~ 2015-05-02

  • 地點

    台北市建國南路一段202號

  • 處於20世紀的藝術大師,畢卡索.布朗庫西.馬諦斯等..受到部落藝術的啟發,在作品中轉化為另一種的可能…
    處於2015年的當代藝術家張騰遠又會從部落藝術中,激發出什麼樣的靈感,透過鸚鵡人的角度,又會碰撞出什麼樣的火花呢.....

    張騰遠
    如果放大再放大生命的時間軸,鸚鵡人和小巴廊,就像是兩段特定的時空,在一個點上交錯,並發生變化。 這三年之間,我以假設性的未來考古為主要概念,發展鸚鵡人地球考古系列(Earth Archeology),透過對未來末日的想像,思考當代社會的各種現象。 想像在千萬年後,地球上什麼事情依然存在並有效?當代高價的藝術品是否還是“高價“?現在覺得開心的事情,千萬年後還有著同樣情緒?是否真的有恆久不變的事物? 外星文明鸚鵡人,在地球末日千萬年後,來到地球進行考古。鸚鵡人靠著考古期間挖掘到的各種遺跡,研究並判斷地球的文明樣貌。在我的設定中,我刻意以鸚鵡作為主要角色,是因為鸚鵡會學人的語言聲音,但他們並不是完全地了解所模仿語言的意思,具有誤解的象徵。因此,鸚鵡人在地球考古的過程中,除了觀察之外,也靠著模仿來解讀(誤讀)地球人各種行為的意義,而我也靠著鸚鵡人不斷地誤解,來標注出各種我認為有趣又荒謬的當代現象。 這次的小巴廊的聯名合作展,就像是兩段特定的考古時空,在一個點上交錯,並發生變化。鸚鵡人在未來考古,研究“以前(即我們的當下)“,小巴廊的部落藝術收藏,像是當下考古過往。當這兩段時空的作品,交錯相會在同一時空,即產生互相對話,相互詮釋的機會。 又或許,我們在大螺旋狀的前進過程中相會了,在互相影響並產生變化之後,又繼續往各自的螺旋方向前進。

    小巴廊
    創立於2007年的小巴廊,致力推廣部落藝術和尋找與藝術對話的可能性。
    小巴廊藉由不同主題的部落藝術展,來多面向的呈現這個藝術領域。
    部落藝術( Tribal Art) 在亞洲是非常少見的領域,但在歐美國家卻已經成形有百年以上的歷史。
    受到先前於北美館展出的《帕克特 x 藝術家─220件合作計畫》所啟發,期待透過藝術家合作的可能性,產生更多面向的藝術角度。
    這次邀請到當代藝術家張騰遠,以不同於現代的思維,透過虛擬的鸚鵡人來表達對於生活周遭或是對於當代藝術的看法。期待這次的合作展,藝術家張騰遠會以什麼角度來看部落藝術,或是帶給他什麼不同的想法, 希望能在兩個不同的藝術領域—當代藝術與部落藝術之交集中,互相挖掘對方的極大可能。

小巴廊張騰遠部落藝術

推薦展覽

view all

嘉義市立美術館

【EARTH Beta】張騰遠個展

日期:2023-07-04 ~ 2023-09-03|台灣,嘉義市

嘉義市立美術館

【EARTH Beta 張騰遠個展】

日期:2023-07-04 ~ 2023-09-03|台灣,嘉義市

大雋藝術 Rich Art

【花園裡的線索】呂英菖 張騰遠聯展

日期:2018-03-10 ~ 2018-04-29|台灣,台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