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當代藝術中心

【爆炸、戰爭、與聽覺的感官超載講座】

  • 展期

    日期:2015-05-22 ~ 2015-05-22

  • 地點

    台北市大同區保安街49巷11號1樓, 7:30pm

  • 藉「聲音可以作為武器嗎?」這個提問,香港藝術家楊嘉輝在近日於TKG+發表的個展《前衛吃錯藥》裡以聲音創作回應近期香港社會變遷所帶來的影響。楊嘉輝的創作不時可見對聲音文化的探索,本次座談除了深入藝術家對身處殖民時代後期交接、極權體制開端的不安年代之下所激發的創作反動之外,同時也將和展覽策展人郭昭蘭延續他們進行數年的對話,並從此次展出作品以及藝術家的創作脈絡展開漫談。

    展名之中的前衛一詞不僅暗示二十世紀前衛藝術的前衛,更泛指古典軍事上稱最前線軍人的用語;”OnSpeed”則有吃藥、加速度、抓狂、瘋癲的意涵。前線軍人被施以藥物的故事,並非空穴來風,這藥物究竟是誰給的?如何被合理化的?前衛在此展覽計畫中除了意味藝術上的政治企圖,也同時是以香港為特定場域所進行的戰略沙盤推演,以及殖民與後殖民之全球地理政治作為背景的聲音創作演習。

    講者介紹:

    楊嘉輝接受古典音樂及作曲訓練,作品卻不限於聽覺,創作形式不拘一格。二零零七年,楊嘉輝以裝置計劃《快樂時光》獲得首屆彭博(Bloomberg)新一代藝術家獎,自始開始活躍於音樂廳以外的藝廊、博物館、劇場等各類藝術場域。其後,楊嘉輝在「奧地利媒體藝術節電子藝術大奬」(PrixArsElectronica)中,獲頒聲音藝術榮譽獎。其他獎項包括:第十五屆日本新媒體藝節互動藝術組評審推薦獎、紐約現代音樂協會(NewYorkSocietyforNewMusic)BrianM。Israel獎等。曾被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的環球網站選為「Top20PeopletoWatchinHongKong」之一。二零一三年,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發媒體藝術界別「年度最佳藝術家」獎。美國普林斯頓大學作曲博士,師承電腦音樂先驅PaulLansky。創立實驗音樂團體「現在音樂」,曾任香港小交響樂團駐團藝術家。現為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助理教授。

    郭昭蘭,獨立策展人兼藝術評論者,現任台北藝術大學新媒系與藝跨所兼任副教授,目前生活於台灣台北。她的博士論文「1960年代的羅森柏格的藝術:朝向後現代」從酷兒研究,後現代,跨領域,等面向探測羅森柏格藝術與1980年代的美國後現代評論之間的交匯。近年獨立策展計畫包括:《居所與他方:影像測量計劃》、協同策劃第三屆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憂鬱的進步》等。新譯作有《藝術力》一書。

台北當代藝術中心

推薦展覽

view all

TCAC 台北當代藝術中心

【森人】太魯閣藝駐計劃

日期:2016-07-16 ~ 2016-07-31|台灣,台北市

台北當代藝術中心

【海市蜃樓V】台灣公有閒置設施抽樣踏查

日期:2016-05-21 ~ 2016-05-21|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