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當代藝術館

【共融】觀念與多媒材的對話實驗

  • 展期

    日期:2015-05-29 ~ 2015-07-19

  • 地點

    台北當代藝術館活動大廳(台北市長安西路39號)

  • 美學的養成有賴於藝術教育項目長遠之計的落實執行,當代藝術的展示與教育工作,跳脫展館內的封閉運作,常態化地融入國民教育系統,建立幼年到成年一貫的美感教育軸線和長效的館校合作模式,是台北當代館藝術教育推廣的重點和特色。此計畫自2007年起,當代館啟動了「館校合作—藝術家駐校教學計畫」,當代藝術館除了扮演發動者,並媒合藝術家與藝術人文教師開發特色課程,針對不同學齡層的需求與期望,邀集藝術家和日新國小、建成國中、成淵高中三校會商駐校教學之合作模式,館員也實際進駐並協同藝術家執行教學的任務。

    2014年的藝術家駐校教學計畫,課程主題為「觀念藝術」,期程一年,內容含括「文學、藝術」雙主軸,藉此串連校內的國文及藝文領域課程。上學期的【一道美麗的極光-藝術詩文創作計畫】,由著名詩人鴻鴻(閻鴻亞)帶領建成國中同學們重新認識文字,並運用文字作為創作媒介。下學期,由藝術家林純如接續駐校,林純如基於個人創作脈絡和專長,以啟發式的討論教學過程,引領同學整合多元材料,創作個人的觀念性作品。並將同學們上學期文字為主的詩文創作經驗延伸更多的面向,例如借用文字學「形」、「音」、「義」的結構元素,來拆解、重組、轉化非文字性的事物,從日常物件中開展個人的想像與詮釋。

    2015/05/29(五)-07/19(日)於當代館展出的【共融:觀念與多媒材的對話實驗】展,展出建成國中八年級同學近30件的觀念創作,此外,建成國中亦將於06/05(五)-06/25(四)於校內2F圖書館前廣場,辦理對外開放的「校內成果展」,印證了館校雙方對此合作計畫之價值意義的肯定與重視。

    本展的空間規劃、視覺意象和作品呈現,延續了共融教學的計畫宗旨,把中文「共融」的字樣,拆解成大小不一的幾何色塊並散落於展牆,藉以象徵個體對話與群體共融的雙重意義和脈絡關係,並以文件展的形式錯落地展示於展牆上,觀者可由全景瀏覽切入個案的細部欣賞,或從個別作品之間的閱讀接力、對比或跳躍,感受此次「觀念與多媒材的對話實驗教學」,所展現的新思維和多樣成果。

    當代館的的藝術教育夥伴,除了日新國小、建成國中和成淵高中三校之外,近兩年來館內個人導賞數位內容,也得力於文心建設的熱情支持和特別贊助,而2015年起「高中以下學生免費看展」,也是文心建設獨家贊助的最新藝教專案。類此,透過館校合作和藝企合作,凝聚共識和資源,共同推動全民藝術教育,雖是當代館責無旁貸的工作,但應藉此機會,對上述三校及文心建設深致謝忱與敬意。

台北當代藝術館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北當代藝術館

【幻殤-提摩特斯.安格萬.庫斯諾個展】

日期:2024-02-24 ~ 2024-04-21|台灣,台北市

台北當代藝術館

【一年計劃「川堂」】

日期:2024-01-27 ~ 2025-01-05|台灣,台北市

257 days left

台北當代藝術館

【你好,人類!Hello, Human!】

日期:2024-01-27 ~ 2024-05-12|台灣,台北市

19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