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大未來林舍畫廊

【游.象】王璜生個展

  • 展期

    日期:2015-06-13 ~ 2015-07-05

  • 地點

    大未來林舍畫廊(台北市東豐街16號1樓)

  • 參展藝術家

    王璜生

  • 大未來林舍畫廊將於六月推出當代水墨實踐的前行者-中央美院美術館館長王璜生的最新創作系列個展「游.象」。此次台北個展,將是王璜生2015年連繼北京、上海與倫敦個展後,一次重要的作品發表。王璜生始於八O年代起便與中國當代藝術發展密不可分,他以水墨的形式連接著中國文學與哲學的精神性思考,更先行探觸水墨媒材於當代藝術中的實踐。作品廣泛受到國際重要美術機構收藏,如英國維多利亞與阿爾伯特博物館(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義大利烏菲齊博物館(Uffizi Gallery)、義大利曼托瓦博物館(Mantova Museum)、德國霍夫曼收藏館(Hoffmann Collection)、中國美術館、廣東美術館等十餘所國際美術館。

    出身傳統水墨世家的王璜生,自幼習畫,傳統書畫造詣頂出拔萃。自八O年代起,便持續不斷地尋求水墨創作在當代語言、媒材以及觀念中的突破與延續。從早期水墨創作中表現主義風格而至到近年將中國傳統藝術造型核心要素的「線」抽離出來,進行抽象繪畫語言的探新。「游.象」系列作品是他跨過半百,歷經「知天命」,進入「為所欲為而不逾矩」狀態所進行的一場可控的激情實驗。作品既承傳了中國傳統文人水墨繪畫的稟賦與氣質,更進入一個更加純粹形式上的探索,超越一般以水墨為媒材之作品中,對於筆、墨、色、線綜合性的均衡表現,轉向為媒材基本元素的深入研究,

    王璜生並非僅僅專注於中國水墨繪畫的意境、情結的隱秘性,而是通過纏繞的線體表露一種內心化的傾訴,從而使畫面的整體結構形成一種多聲部的合奏式基調,或者說是圍繞著同一種心緒的多聲共鳴曲。線與線的交叉、隔空,墨與白與灰的對比,在「無形」與「有形」、「虛」與「實」的結構中,都完美融入一個圖像視覺的新意之中。

    王璜生,1956年出生於廣東汕頭,作為藝術創作者、美術史學者、批評家、藝術教育家等多重身份,現任中央美院美術館館長,中央美術學院教授等多重身份。於2000年至2009年期間,曾擔任過廣東美術館館長,推動策劃了眾多重要展覽,如「廣州三年展」,「廣州攝影雙年展」等,為中國當代藝術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由於他對於藝術發展的傑出貢獻,於2006年獲意大利總統頒發的「騎士勛章」。專注於傳統中國畫及當代藝術的他,協助編輯了如《無墻的美術館》(2004);《重新解讀:中國實驗藝術十年1990-2000》(2002)等著作還出版了眾多美術史及理論專著為中國當代中極少數能夠在不同身份間交叉轉化的重要藝術推手。

王璜生大未來林舍畫廊

推薦展覽

view all

大未來林舍畫廊 LIN & LIN GALLERY

【見水】徐華翎個展

日期:2023-05-06 ~ 2023-06-17|台灣,台北市

大未來林舍畫廊

【任倘佯.倪再沁】

日期:2015-07-11 ~ 2015-08-02|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