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號倉庫藝術特區

【鋅。圖徑】莊志輝、莊駿良看見自己

  • 展期

    日期:2015-06-26 ~ 2015-07-19

  • 地點

    台中市東區復興路四段37巷6之1號

  • 藝術家莊志輝透過繪畫聽見心中的聲音,他說,「簡單就是一種幸福」。莊駿良則從繪畫裡看見自己年少的蠢動,我說他,「圖出一點慾望」。一簡一繁間,他們都用繪畫找尋自心,在人群中看見自己。

    勘場20號倉庫後,讓我們感受有如剛見到一位沉寂已久的美女,決定再許她一個豐華,新這個字浮現。幾翻討論後,我們共同認為要創“新,就要有“心”。而“鋅”是一個意外的震撼,是一個延伸聯想下的字眼,對我們而言它最陌生,卻讓我們獲得最多新和心的啟發,於是,我們採用這個字當展覽主題,同時用心的作品燦爛這個舊倉庫。

    鋅、新、心:

    鋅維基百科解釋「是化學元素。硬,用途很廣。」但,我們最感興趣及被衝激的是在商業廣告裡的說法。「鋅能維持人體正常的生長,例如,增強性能力,甚至與掉髲有關...」。

    透過鋅的延伸解釋,意外發現,鋅不只是駿良在國中課本的化學元素、志輝認為的金屬,或是我認知裡的有害物質。我們各自解讀這個元素,就如在生活中,我們常不自覺主觀解讀人事物。而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提醒,「低濃度的鋅是不可缺少的,但暴露於大量的鋅是有害的。」這又像是一個智者,突如其來丟出的警語。字典裡,心-是心臟、思想、意念。新-與「舊」相對。我們最喜歡的延伸解釋是,剛出現或剛開始的,如:「新芽」。

    我,策劃莊志輝和莊駿良父子第一次聯展,我們從鋅這個意外的訪客,做為創意發想的起點,一路走來,察覺,人終究要透過自身的體悟,尋找字面意義外的真理。打破舊思維,才能創造無限的可能,才具生命力,像新芽。

    我們共同的心途徑是圖畫。

20號倉庫藝術特區莊志輝莊駿良

推薦展覽

view all

交通大學藝文空間

【片斷__莊志輝個展】

日期:2015-12-24 ~ 2016-01-20|台灣,新竹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