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自由人藝術公寓

【鑽牛角尖】吳筱瑩創作個展

  • 展期

    日期:2015-07-02 ~ 2015-07-18

  • 地點

    自由人藝術公寓(台中市五權路594號)

  • 展覽簡介

    我好像是由兩個截然不同腦子拼在一起的個體,一方的我大筆潑灑,受不了極刁鑽的寫實功夫。另一方的我又偶爾會著魔似的拼命雕磨小地方,到過分謹慎的程度。也如同,半邊腦瘋狂地隨音樂搖頭擺動,渴望拔掉所有理智線路;另一邊腦子卻穩穩地將我釘住,不吵不鬧,簡直像是安靜的木偶。

    引領我創作的是這兩者的綜合,其共通點是想太多。一面因為想太多而需要解放;另一面則因為想太多而必須固守原地。

    讓我們借用教育部字典解釋:
    [鑽牛角尖]
    注釋:
    (1)比喻人固執而不知變通,費力的研究無用或無法解決的問題。
    (2)牛角尖端又硬又窄,用以比喻思想固執,自陷困境。亦可用以比喻人好鑽研深奧而無價值之問題。

    藝術像是牛角,想太開可能就沒有牛角可以鑽了。也許某些事物看似簡單有個明確的答案,但太多人生的疑問其實都沒有解答可言。而費力去想就成了一輩子的課題。或效法宗教,盡力擺脫人性中那些會令我們受苦或迷失的部分。所以我寧可鑽這個「無法解決」的人生牛角。

    創作理念

    我所描繪的,是各種鑽牛角尖的產物。

    扭曲變形的人體,比例怪異的人與獸造型,各種表情,與擬獸或擬物之角色,在各種奇幻地與場合出現。他們在被畫筆顏料「捕捉」的當下,也許還在嘆息ˋ低語ˋ放空ˋ苦笑ˋ無聲哭泣…呢。我的畫布畫紙就像他們大顯身手的舞台。

    平日我們釋放出的關於自身之訊息,大多是被美化過ˋ篩濾過ˋ有意無意地經營自己的形象。從早期的部落格與相簿,到現在的facebook和instagram等等,無不是個人品牌形象的呈現,有些苦心經營的,其真實生活與其版面還真是天差地遠呀;也有真正非常充實地生活的,忙到無時間可以釋放個人訊息。

    這樣的反差豈不是非常迷人嗎你所以為的某人,在現實中卻是截然不同的。又或者那看似虛擬的幻象,才是他內心的真實呢我所創作的,多半是這種正與反ˋ同與異,尤其「表裡不一」更是我所鍾愛的。

    這就是我這些「扭曲」「變形」的出發點。掌握自己沒聽到的,那些沒說出口的;或是「不是你想的這樣」的背後,他到底在說甚麼呢

    哎呀,想太多就變成鑽牛角尖了,但藝術性的鑽牛角尖,也不是什麼壞事,是吧!

自由人藝術公寓吳筱瑩

推薦展覽

view all

自由人藝術公寓

【人工稚繪目前勉強】

日期:2021-04-29 ~ 2021-05-17|台灣,台中市

自由人藝術公寓

【特別項目 陳松志x自由人藝術公寓】

日期:2020-11-28 ~ 2020-12-28|台灣,台中市

自由人藝術公寓

【誰, 是誰的, 誰?】第三屆台北插畫藝術節

日期:2020-12-04 ~ 2020-12-06|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