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誠空間

【逆‧滲‧透──台灣彩墨創作的跨界與集結】

  • 展期

    日期:2015-08-08 ~ 2015-08-30

  • 地點

    民生東路三段113巷7弄10號之1B1

  • 展覽名稱:逆‧滲‧透──台灣彩墨創作的跨界與集結

    展覽時間:8/8-8/2913:00-18:00(日、一休館)

    展覽場地:誠空間(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13巷7弄10號之1B1)

    總策展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專任教授莊連東

    參展藝術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美術創作理論博士生華建强、許維頴、黃昱斌、林洪錢、高甄斈、游雯迪、林威丞

    開幕暨新書座談會:8/15 14:30-17:00

    門票:免費入場

    位於民生社區的誠空間,自今年八月始將與師大美術系合作,展開聯展馬拉松直至明年十二月,首先登場的便是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專任教授─莊連東老師策劃的「逆‧滲‧透──台灣彩墨創作的跨界與集結」專題展覽,並且將在8/8當天舉辦開幕新書發表座談會。座談會上,與會的創作者將從創作歷程中探究台灣彩墨創作發展如何承襲水墨之精神,並融入台灣在地文化與現代生活的融合,做相關闡述並與現場觀眾作對談。

    本次策展人莊連東老師有感於為台灣彩墨畫的發聲略盡一分心力,他們分別就「跨界出新」與「入世集結」兩個主題進行論述書寫,除了對諸多已經發生的臺灣彩墨現象或議題進行梳理,並且提出屬於年輕世代對彩墨創作思考的獨特觀點。台灣因歷史文化與地理位置的影響,讓彩墨創作在水墨文化隨著移民流傳至台灣,時至今日台灣的彩墨創作亦因此發展出屬於台灣的獨特性,並且在傳統上有所突破,進而跨古塑今,讓彩墨創作不再只是山水、花鳥等優雅的文人水墨,而是與台灣本土有更多連結。在創作精神上,更是從以往的出世獨立,進到入世關懷,希望對於創作者對於生活能有更多的人生觀照呈現在作品中。

    本次展覽目的是希望透過作品與大眾互動,讓更多人重新認識水墨創作,跳脫過往對水墨的刻板印象,進而以一個更寬闊的角度欣賞台灣特有的彩墨創作。

師大美術系水墨

推薦展覽

view all

藤藝廊

【藏 . 無盡 】蕭巨昇 2024當代水墨個展

日期:2024-04-16 ~ 2024-06-16|台灣,新竹市

58 days left

臺南市美術館

【藝術平台】若寂・若綺—張若綺水墨創作個展

日期:2024-03-29 ~ 2024-04-28|台灣,台南市

9 days left

臺南市美術館1館展覽室A

【若寂‧若綺—張若綺水墨創作個展】

日期:2024-03-29 ~ 2024-04-28|台灣,台南市

9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