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竹圍工作室

【竹圍工作室夏季工作室開放日時間–空間–人間】

  • 展期

    日期:2015-08-22 ~ 2015-08-22

  • 地點

    中正東路二段88巷39號

  • 還記得《樹梅坑溪環境藝術行動》的十二個月嗎?用一到十二將圓型分為十二等份不同的蔬都有不同的蔬果,象徵在地作物的節令,這是時間;每個月的蔬果依節令生長、溪流隨潮汐變化,這是空間;竹圍的時間和空間造就了歷史和文化,而這是人間。「時間–空間–人間」的概念由黃瑞茂老師提出,他為竹圍地區詮釋了一個依時間變化的空間與人間,說明藝術應該尊重在地的時程與紋理,甚至以當代語言理解和詮釋在地的活動,讓整個社區的投入有所本。

    於是,我們以同樣的概念去思考竹圍、竹圍工作室與藝術家的關係。

    時間一直存在,卻已經被人間忘記:現代已經不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了,人們:在現代人間,已經不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而是在一年365天、每天24小時裡,自由選擇工作、吃飯和睡覺的時間,甚至可以選擇蔬果的季節。時間變得很方便,因此失去可以累積智慧的時間。古老的智慧都是需要時間累積的,在現代卻很困難,因為時間不再被重視了。

    空間可以是地域也可以是建築物,以竹圍工作室而言,「藝術家和作品」就是空間。

    「時間」一直存在,卻每分每秒都在消逝,我們不限定在過去記憶或歷史的痕跡裡,我們請藝術家用作品建構「空間」,尋找或詮釋時間與人間的連結。而「人間」,是每位參與者的未知行為,參與者又要如何透過藝術家的空間,理解自己所在的人間,以及更遠處的時間呢?

    竹圍工作室,請你一起來思考竹圍的「時間–空間–人間」。

竹圍工作室

推薦展覽

view all

竹圍工作室

【過三關北台以北】

日期:2022-05-08 ~ 2022-05-29|台灣,新北市

竹圍工作室

【0→1→0好生態,不合作嗎?】

日期:2018-07-21 ~ 2018-07-28|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