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三希極美館

【與光影的邂逅-張明祺水彩個展】

  • 展期

    日期:2015-09-06 ~ 2015-10-11

  • 地點

    中北路二段168號

  • 張明祺從小喜愛繪畫,但迫於長子的身分必須繼承家業,不得不棄畫從商,父親期待他接掌家族藥廠事業,而且常以畫畫沒辦法養家活口為由,堅決反對他走上這條吃不飽、穿不暖的不歸路,只要讓父親抓到畫畫的證據,除了將他的畫具全部丟掉外,還免不了一陣鞭打。為了不違逆父親,他只能隱藏起對繪畫的喜愛和天份,終於在世新畢業後接手家族事業,成了全台知名藥廠的老闆,甚至在中國大陸設廠,二十多年間只能利用空閒時偷畫,並以四處參觀畫廊畫展為日常消遣。

    經營藥廠事業的張明祺,最愛跟著美術系師生到處去參觀交流,買畫收藏,直到九二一大地震,人在中國大陸的他,心中痛得不得了,開始想到,人生不應只是賺錢經營事業,能做自己喜愛的事才是最快樂的,返國後他就下定決心尋找他最愛的水彩畫老師習畫。

    45歲以前是一位知名藥廠的老闆,直到張父辭世,在妻子的支持下,才開始勇敢追求自己的夢想。中年拜師學畫,師承劉文山先生及謝明錩先生,教導繪畫觀念及水彩畫的技法,由基礎開始一點一點累積至今,他沉浸在水彩畫領域已數十載,對於水彩畫注重的是掌握合適的光影、比例,構圖的比重及技法的熟練,已更顯得成熟。

    張明祺第一張畫「碾米廠」就獲得大墩獎入選,第二張畫「腳踏車」獲得中部美展水彩類第二名,而在2003年以「鳥籠」這張畫榮獲全省美展水彩類第一名之後,更加全力投入於水彩繪畫的領域,成為一個專業的水彩畫家,並連獲兩屆南瀛藝術獎水彩類桂花獎,以及永久免審查資格,2009年更獲得法國沙龍展銀牌。這十多年來只要作品得獎,都會複印一份獎狀燒給過世的父親,他要向當年燒掉他畫具的老父,表達他心中對繪圖的熱愛,也回應老父彷彿在夢中不斷鞭策他「要畫就畫出第一名」的期望,並將這份榮譽獻給父親。

    張明祺在繪畫技巧上喜愛運用飄雪般的白點,營造畫作的質感、意境與氛圍,沒有科班出身的匠氣,確把畫面中的細微光影與刻痕表現的淋漓盡致。張明祺的家族成員中沒有任何一位從事繪畫創作相關的工作,也不曾聽說有親戚對於這方面有特別的興趣,所以張明祺在繪畫上傑出的表現,不是遺傳、也不是耳濡目染,而是一種與生俱來的天資糾葛著一份難以理解的機緣而渾然天成的。

    「與光影的邂逅-張明祺水彩個展」於中壢三希極美館展出,本次展覽展出時間為9月6日至10月11日,每週二至週日13點30分至21點30分,三希極美館將藝術融入生活,提升生活品質,讓您感受經典藝術的芬芳氣息,歡迎蒞臨觀賞,共同感受張老師深厚的藝術造詣。

    -----------------------------------------------------------------------------------------

    展覽|與光影的邂逅-張明祺水彩個展

    展期|2015/09/06(日)-2015/10/11(日)

    藝術家|張明祺

    地點|三希極美館|桃園市中壢區中北路二段168號

    官網|http://www.sanxiart.com.tw/

三希極美館張明祺水彩畫中壢藝廊

推薦展覽

view all

也趣藝廊 AKI Gallery

【näher靠近-戴伶育個展】

日期:2024-04-27 ~ 2024-06-22|國際,德國

coming soon

玲廊滿藝線上藝廊

【初見:大地給我們的生命禮物】曾啟文個展

日期:2024-04-19 ~ 2024-05-01|台灣,台北市

5 days left

藤藝廊

【藏 . 無盡 】蕭巨昇 2024當代水墨個展

日期:2024-04-16 ~ 2024-06-16|台灣,新竹市

51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