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誠品畫廊

【墨之】馬文個展

  • 展期

    日期:2011-02-19 ~ 2011-03-20

  • 地點

    誠品畫廊∣台北市松高路11號五樓(誠品信義店五樓)

  • 傑出華人藝術家馬文將在誠品畫廊舉辦台灣首次個展──「墨之」,從不同角度觀照現代水墨的可能性。藝術家自承:「墨,是上千年來東方藝術語言和溝通的主體,代表所有的顏色、可複製任何形體、給予筆觸意義、帶來藝術形式的高度。同時,黑色是所有顏色的總合,也是一個『無』的強烈符號,具有全部包容、同時全部排斥的特質,給予了藝術極大探索空間。」

    墨與黑是此展覽的藝術主體語言,馬文將之幻化成約十件不同形式的作品。第一間展廳中的裝置作品包括五盆尺寸不一的梅、蘭、菊、竹、柏,表面由墨汁塗成全黑,擺設成傳統花草水墨畫勾圖,乍看之下像是水墨花草畫,仔細一看便會意識到這些立體植物其實是有機體,能隨著時間演變而持續成長,從黑色的軀幹慢慢抽出綠色嫩葉。第二展廳播放三件錄像作品,其中《豆豆與一百覓噗沙漠行走圖》,作品中一個身穿白裙的七歲小女孩手拉100個白氣球在傍晚沙漠中行走,她的背影以及氣球的白色與沙漠的夜景形成對比,加上水墨效果的處理,塑造一幅縈繞於心的畫面。《夢境》則為水墨錄像系列的第二件錄像作品,影像投射到牆上形成一幅約10米長的影像畫,藝術家一年多來做過的夢在這幅畫卷中一一呈現,通過水墨的處理,成為一個超現實的水墨夢境。第三件《腦海風塵》在展牆的投影中,一對人與馬在流動的水墨山水中行走,有時安詳平和,有時狂風驟雨,無論環境如何變幻無常,這對默默無言的伴侶總是繼續著他們的旅行,一直經歷著他們腦海裏抽象的風塵暴雨。現場水墨行為產生的偶然效果帶來不可預期的變化,與行走中不變的人與馬,形成一個嶄新的時間性的山水畫語言。第三展廳的作品Non, Je Ne Regrette Rien(不,我不後悔),地面上鋪著面積16 x 5 米的黑沙,黑沙上勾畫著一幅抽象的地圖,畫的是藝術家的生命旅途,並把她人生中的失敗做為地圖上的地標,每個地標周圍放置著來自她生活中的實物:貓的骷髏、訂婚戒指、保佑母子平安的巫器等等。展廳中播放著Non, Je Ne Regrette Rien這首歌的無歌詞音樂。

    馬文1973年生於北京,1999年獲紐約普拉德藝術學院碩士學位後,以裝置、錄影、繪畫、行為藝術、服裝設計、社會性活動等藝術形式的創作活躍於歐美、亞洲各國,例如曾在北京2008奧運會開閉幕式擔任核心創意小組成員,兼視覺特效藝術工作室的主任設計;2009年因參與製作NBC北京奧運會開幕式轉播節目更一舉奪得美國艾美獎。她的個人網站,請參見:www.littlemeat.net。

尚未建立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