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臺華藝術中心

【和光同塵】莊桂珠水墨、彩瓷創作展

  • 展期

    日期:2015-09-30 ~ 2015-10-29

  • 地點

    新北市鶯歌區中正一路426號

  • 參展藝術家

    莊桂珠

  • 莊桂珠以聰慧與細膩的筆法及觀察力,將工筆與寫意交融並用,流暢且隨心所欲,讓彩筆任由思緒在彩瓷、書畫的天地裡揮灑。釉彩濃淡、疏密交輝,充分顯現構圖的張力與寫意的唯美;授帶鳥啁啾嬉鬧在枝頭,傳達出旺盛的生命力;生機盎然的月桃,白橘相間的花朵於田野兀自綻放,花瓣上的羽蝗、鮮活的複眼望向天際;開滿枝椏的紫藤,搖曳在細雨連綿的春色中;漫山雪白的油桐,花花相連,似瀑似雪,漫天飛舞;鵝黃色的風鈴花,串串糾結,蔚成花海。群花、飛鳥、游魚、鳴蟲,燦然繽紛、工筆寫意絲絲入扣,箇中神韻,惟她最能描繪出每一樣生命的綽約丰姿。

    一般說來,工筆畫是一項難度甚高,且不易表現的技法;尤其在圖像的布局,線條的運作,光影的捕捉,色彩的渲染,都必須面面俱到。若是布局不當,則流於世俗;若描線不暢,則感覺生澀;若光影不順,則衍生亂像;若色彩不均,則層次難辨,稍有差池,神韻盡失,再再考驗創作者的繪畫基礎與修練功夫,尤其她對於所擅長的神佛寶相繪畫,更需要有誠心和禪意,才能充分掌握神佛的莊嚴肅穆與慈悲容顏。但對於工筆畫鑽研甚深的她,卻能精準做到線條流暢而不俗、平緩而不滯,顏色調配得宜,達到臻妍而高雅、美艷而脫俗的境界,布局或疏或密、或造境創作,均饒富筆情墨趣,充分展現她清新淡雅、靈秀逸動的畫風,令觀者為之驚豔。

    近十年來,莊桂珠更將她在絹素筆墨的繪畫功力,充分運用在臺華窯彩瓷的創作上,在掌握變化多端的釉色彩料之同時,更將她對陶瓷釉色獨到的見解與調色功力,盡情發揮在藝術彩瓷及各類陶瓷生活器皿上,除展現了她在藝術創作的另一片天空,更彩繪出另一段炫麗的丰采。

    【藝術家介紹】
    1951年出生於桃園楊梅鎮,畢業於南亞工專紡織科,1973年因職務之緣奉派日本高木總會社研習印花圖案設計二年;1975-80年間自組印花圖案設計工作室。1981 年起開始習藝於蔡友、陳士侯、李健儀、官大欽等,融會國畫、油畫、書法等技巧,1995年開始接觸彩瓷,目前為專業創作者,專攻水墨工筆畫40年、彩瓷創作20年,作品曾獲1994年南瀛美展佳作等。曾於臺中市文化中心、宜蘭縣文化局、研華文教基金會、臺中港區藝術中心、新竹文化局、國立彰化美學館、臺華藝術中心等舉辦個展。

莊桂珠工筆寫意彩瓷

推薦展覽

view all

Reunion Space 重返空間

【窒。游 Freedom】許菟芸 工筆畫創作個展

日期:2023-12-08 ~ 2024-01-02|台灣,高雄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