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高美館

【第九屆台​新藝術獎入圍特展】開幕紀實

  • 展期

    日期:2011-04-30 ~ 2011-06-12

  • 地點

    高雄市立美術館(高雄市鼓山區美術館路80號

  • 去年首度跨越濁水溪、移師高雄舉辦的「台新藝術獎入圍特展」,今年再度於高雄市立美術館舉辦!「第九屆台新藝術獎入圍特展」展覽開幕典禮4月30日下午2時30分於高雄市立美術館雕塑大廳盛大舉行,副市長劉世芳、文化局局長史哲、高美館館長謝佩霓、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伉儷、台新基金會董事長鄭家鐘、台新金控董事林曼麗、台新金控總經理林克孝、台北當代藝術館館長石瑞仁、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吳靜吉、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陳錦城等人特地出席這個藝文界的重要盛會,現場冠蓋雲集,熱鬧非凡。
    副市長劉世芳首先表示,本屆台新藝術獎入圍特展留在高美館舉辦,增添了高雄的文化氣息,希望未來台新獎特展能繼續在高雄舉行。她並說明,現在高雄市的行政區增加為原有範疇的19倍,加上越來越多的展演活動以及和文創產業息息相關的建設,高雄將成為華人世界的窗口。
    高美館館長謝佩霓致詞時特別感謝台新金控集團,將台灣過去一年所累積的藝術精華,量身打造為本次於高美館的展出,她同時也感謝本次入圍藝術家的積極參與,一同佈展到最後。謝館長說明,高美館辦理的視覺藝術獎「高雄獎」與民間辦理的藝術競賽「台新獎」正於高美館同期展出,來到高美館的觀眾可以一次看完這兩場同樣受到關注的藝術展演。本次台新獎展出內容包含視覺及表演藝術,因此謝館長強調,高雄不只對北部開放,也對全世界開放;不只對視覺藝術開放,更歡迎跨領域的合作。
    台新基金會董事長鄭家鐘則說明了本次展覽的策展主題:「雲端.科技」具有文化九重天的意象,15個藝術展演相互融合成「第九屆台新藝術獎入圍特展」,眼前、腳下均有可看之處。他並表示,去年台新獎首度於高雄展出時,獲得高美館全體團隊的熱烈支持,因此本屆仍選擇於高美館舉行。鄭董事長在感謝藝術家及贊助單位的同時,亦強調藝術不分南北,每個民眾都有享受藝術的權利,這也是台新集團舉辦台新獎的目標。
    本次入圍的10組表演藝術得主、5組視覺藝術入圍藝術家在隆重的氣氛中,分別自台新基金會董事長鄭家鐘及台新金控董事林曼麗接下入圍紀念獎座。其中獨自跑遍台灣角落並拍下上千張倒立照片的入圍藝術家黃明正,現場以倒立之姿進入會場並接受入圍獎座的肯定,獲得現場來賓的喝采與掌聲。頒獎過後,由本展策展人林平教授親自為在場嘉賓導覽本展的15件入圍佳作。
    2002年由台新藝術基金會成立的「台新藝術獎」,是國內首創同時鼓勵並支持「表演藝術」與「視覺藝術」的獎項,是近年台灣當代藝術界的盛事。透過嚴謹的評選過程,「第九屆台新藝術獎入圍特展」從2010年近千檔展出與表演中精選15項入圍作品,兼具多元與創新的挑戰,帶您一次看盡台灣當代藝術的獨特風貌。「第九屆台新藝術獎入圍特展」即日起至6月12日於高雄市立美術館104、105展覽室展出。

尚未建立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