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當代藝術館

【2015街大歡囍-當代X赤峰街區藝術節】

  • 展期

    日期:2015-09-19 ~ 2015-11-08

  • 地點

    台北市大同區建泰里、光能里、當代館週邊街區、地下實驗創意秀場等

  • 參展藝術家

    Ano、Domy Liu、HOM徐至宏、michun、莊志維、張徐展、賴士超、賴英泰、謝怡如、小黃間、建築大叔、吳芊頤、線加工、爆炸毛頭與油炸朱利工作室、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王虹凱、李文政、吳其育、區秀詒

  • 台北當代藝術館自2009年起,陸續策劃了一系列藝術進入社區的展覽活動,期盼透過走出美術館的圍牆,讓大眾在日常生活中與藝術自然不期相遇。從【南西當紅‧中山印象】系列展覽,到每年中秋佳節前後固定舉辦的【街大歡囍】社區合作藝術展,五年來與社區居民密切的互動與合作,也促進赤峰街區成為台北文創新據點。

    今年【2015 街大歡囍】當代 X 街區藝術節,「藝術萌芽」、「街區漫遊」及「入侵藝托邦」三個在社區空間裡相互關聯的子計畫,交織出秋高氣爽時節的巷弄美景。「藝術萌芽」計畫旨在強化藝術創作與社區居民參與之間的互動關係,今年邀請到三組創作者,分別帶領社區居民認識與體驗當代金工創作、傳統媒材的創新活用以及最新時下文具新寵紙膠帶的變化應用,在暑期課程結束後,於社區空間中展出屬於居民共同的創作。

    「街區漫遊」計畫中,邀請十一位台灣年輕藝術家,將他們對當代館周邊街區空間的細微觀察與感受,轉化為壁面彩繪、空間裝置、影像動畫、平面創作、公共藝術,以及地方風情刊物等多元形式呈現,帶領觀眾以多重視角以及動態互動的途徑來認識/體驗這個社區固有的生活質感與新生的文創空間,在社區裡悠閒地散步,讓藝術迎面而來。

    「入侵藝托邦」計畫是當代館嘗試透過當代影像與生活空間的疊合,在老區中探討新舊交融、文化消長、以及空間消逝與更新的議題。投映在舊社區裡影像,鑲嵌在城市之中,脫離日常,在異質空間與時間的碰撞/對照下,影像虛像開始與現實空間產生對話,形成一個虛擬且流離於真實之域外的異托(Heterotopia)。在真實與虛構的影像部署之間,開展出對生活空間的想像、再與辯證,藉此重探街區居民主體,並思索街區所處現實的妥協與想像的可能性。

    台北當代藝術館長期推廣無牆美術館的概念,本次展覽很榮幸邀請到 19 組藝術家共襄盛舉,也特別感謝光能里陳靜筠里長、建泰里陳鵬程里長、市立建成國中劉文鴻校長,以及社區居民們的鼎力相助,還有街區裡眾多店家的熱心參與合作,共同推廣台北獨特的巷弄美學與真實樸質的生活文化!

藝術萌芽街區漫遊入侵藝托邦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