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洪建全基金會-覓空間

【童 氣】柯謹恕 個展

  • 展期

    日期:2015-10-15 ~ 2015-11-25

  • 地點

    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9號12樓(捷運古亭站6號出口)

  • 參展藝術家

    柯謹恕

  • 童氣,它包含了創作主題與個人追求的意境。從2006年起孩童一直是個人興趣的探討題材;「氣」在此意指:孩童的內在純真氣質、生命的活力、喜怒哀樂等情緒,本著追求氣韻生動之境界。

    打破單一媒材的限制,無論是鉛筆、炭筆、炭精筆、水墨、油彩、素描紙、宣紙、畫布等,只要能掌握其特性,並畫出好作品,媒材之間的運用是相通一貫地。與孩童近距離的寫生中,彼此雙眼間的凝視與打量,在片刻中以直覺的筆觸呈現,有時一下筆就感覺不對,也就只能繼續下一張,唯有靜下心來,心手合一,才會有佳作。在畫室創作時,則是誠實面對自己,在理性與感性的思考中,要如何將畫面恰到好處的完成,這是內心在拔河交戰的時刻,是沒有標準答案且無止境,這也是創作神秘又迷人之處。

    簡述個人在創作上著重的特點:(一)追求東方美學中的寫意,倪瓚說:「僕之所謂畫者,不過逸筆草草,不求形似,聊以自娛耳。」這是至高的境界,也是個人嚮往之處。(二)簡化,精簡的畫面可讓觀者將視覺導入主體內在精神層面,讓觀者擁有豐富的想像空間與思考性,進一步的與畫對話。(三)善用筆觸,從筆觸中可看出創作者的運筆習慣、筆的粗細、輕重等,筆觸也是營造作品肌理、氣勢與流動性的潤滑劑,更可看出作者當時的內在情緒,是激動、是心平氣和或是充滿了未知的想像。

台北市大安區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

【物思人】以物件與原鄉記憶閱讀當代台北客家

日期:2023-09-22 ~ 2024-04-30|台灣,台北市

10 days left

台北市美僑協會

【繪心抗癌 慈善藝術展藝術愛心繪出生命力】

日期:2023-10-13 ~ 2023-10-15|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