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土思藝術

【吞食Ⅱ】2009年黃薇珉個展

  • 展期

    日期:2009-12-04 ~ 2010-01-03

  • 地點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100巷41號

  • 參展藝術家

    黃薇珉

  • 頭一眼看到黃薇珉這一系列的作品,我們很容易就被某種孩提時代的直覺帶著沉入一種奇幻的想像世界,她用飛躍的想像力以及慢條斯理的繪畫去說出有關於自然的神聖與奧秘,也有關於人類對環境的荼毒與蠶食,這樣的作品深刻打動每一個當過孩子的大人心。

    黃薇珉的作品以相當單純的視覺語言,豪不掩飾地道出了我們這個時代心中深刻的畏懼。即便我們受過理性教育,更身處於一種文明世界的人為保障中,在面對自然力無情的巨大反噬時,我們依然是慌張而無助的,關於這樣的無助,藝術家當然毫無解決之道,而且現代化的進步世界並不能消除我們內在的好奇與恐懼,不過我們卻能透過這種用最單純與簡單的語言去名狀和說出內心的不安與心靈的驚恐,或許我們能再這當中獲得自我救贖的能力,透過名狀的功夫,得以面對和擺脫畏懼。

    黃薇珉以超現實主義揭諸夢與非理性的力量,並透過圖像與言語的隱喻,甚至圖文之間無關聯或不合理的並置,文字對圖像的干擾、或者在圖文之間迸發聯想,藉此讓閱讀者得以突破邏輯的框架,在名與理的隙縫間,鑽入了前現代的古樸,達到另類現實的存在狀態。雙關語是另一種圖式與文字想像力聯合運作的方式。黃薇珉這一系列作品的命名方式甚為有趣:「籠穿山」、「蠶吞籠」、「刺偽山」等標題,同時運用了名詞與動詞的互換、同音字的轉喻,並置了動物、自然、和人為設施的意像,產生了惡夢般的詩學。標題「鱷不惡」同時指涉了兇獸、土地倫理、負負得正的能量平衡,和「餓不餓」的慾望現形。

    越是單純的作品,越得要在造型上下絕對的功夫。寧靜與騷動之間、纖細與粗狀之間、柔軟與尖銳之間、規律與不定形之間…,這些豐富的對立關係,由幾何與有機造型、碩大與微小尺寸、平滑與毛茸茸筆觸…彰顯出巨大的視覺張力,但是又統合在近似的色相群和潤澤的表面肌理中。作者細膩的掌衛這一切,並運用著豐富的美感訓練,讓「籠穿山」與「蠶吞籠」,「鱷不惡」與「刺偽山」這一系列的看似沉靜的風景畫,卻永無止息地傳遞出騷動不休的奇妙訊息。

黃薇珉土思藝術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土思藝術

【不在場足跡-2022吳政翰個展】

日期:2022-11-14 ~ 2022-12-30|台灣,台北市

土思藝術

【春季常設展】土思藝術群新作展

日期:2016-02-27 ~ 2016-04-03|台灣,台北市